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文艺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讲话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4-11-17 08:40:48

创作为本 崇德尚艺 为民情怀

——文艺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殷切期望,让广大文艺工作者重新审视肩负的责任担当和艺术创作的价值追求。

  创作为本,作品立身,为时代放歌

  “总书记讲话中强调,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舞蹈家陈爱莲说。

  已经75岁的陈爱莲,仍是活跃在舞台上的女主角。“我现在还活跃在舞台上,我觉得应该做更多事情。”她说。

  从事戏曲工作60余年的老艺术家尚长荣感触颇深的,是习总书记关于传承与创新的阐述。结合自己《曹操与杨修》《廉吏于成龙》等作品的创作实践,尚长荣说:“我们不仅要尊重传统、研究传统、继承传统,还要激活传统。在把握传统戏曲的深邃底蕴,用活传统戏曲的深厚技巧,保持每个剧种不同风格、个性及美学内涵的前提下,还应融入新时代的适应观众的新文化。”

  “我们被看作是电视剧创作的国家队。”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董事长、总裁薛继军概括用以体现“国家队”文化取向的创作理念:“国家叙事”即为国家述史,创作体现国家文化的经典和国家文明进程的作品;“时代叙事”选择典型事件和人物,用现实主义创作方法为时代立传;“平民叙事”从百姓生活常态出发,创作出《全家福》《贤妻》这样格调积极向上、富有生活质感的电视剧。

  崇德尚义,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

  “总书记指出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了方向,言简意赅地说出了很多文艺工作者内心的强烈呼唤: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秘书长冯双白说。

  中国影协副主席王兴东认为,总书记的讲话既谈问题又开药方:不做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染铜臭气,这是解放我们思想的一把钥匙,使创作者更加深入地思考如何做好人类灵魂工程师。

  “演员这个职业就是创作人物,通过人物,让观众感受到假恶丑和真善美。”表演艺术家李雪健努力用角色和观众交流,他主演的电影《焦裕禄》《杨善洲》就这样在人们心中生了根开了花。

  “做有情怀的作品,塑造有生命力的人物”——还有许多文艺工作者拥有和李雪健同样的理想。他们中的很多人奋战在基层演出第一线,生活工作条件艰苦,仍在努力通过自己演的戏,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为人民书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对习总书记的这段话,电视剧《医者仁心》编剧徐萌深有体会。在创作中,他曾几年在医院里“下生活”,“在医患冲突激烈、社会对医生群体充满误解的情况下,努力通过自己的观察和理解,把医生群体的信仰揭示出来”。徐萌说。

  《当代》杂志这两年发表的《最温暖的寒夜》《花河》等长篇小说,体现了当今社会普通人的生存困境和真实命运。“我们希望推出那些能涤荡心灵、展示民族文化精髓的作品。”杂志社社长杨新岚说。

  “我们是作家与人民之间的桥梁,同时也是作品品质优劣、导向正确与否的研判者、审读者,大众阅读的引导者。”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这样解读“出版人”这个职业。

  如何用艺术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广大文艺工作者这样回答:在笔下、镜头中、角色里,描绘的任何一个情节、一个形象、一个细节,都应透着理想,透着价值判断——把追求真善美作为文艺的永恒价值,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主旋律,聚焦实现中国梦时代主题,更加自觉自信地高扬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大力弘扬中国精神。(记者 周玮 璩静 隋笑飞)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文艺工作者,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