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四川达州通川区:简化登记手续 社区开证明待“瘦身”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4-11-17 09:41:11

  居民需要

  “以前的(婚姻情况)登记记录在网上查不到,要证明一个人是否登记过有些困难。”据通川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介绍,这个时候就需要找社区或者单位来开具证明。

  社区为难

  “很多人办银行贷款找社区出证明,”据该社区的负责人介绍,他们开证明都很慎重,除非是非常了解的。“很多人离开社区都很多年了,根本无法证明”。

  近日关注了社区盖章那些事儿,由于人手有限,面对五花八门的证明,社区也感到力不从心。就拿“单身证明”来说,要是婚姻登记处没有记录,还得辗转去社区弄个证明。16日,记者从达州市民政局了解到,社区在开证明等类似的业务上需要“瘦身”,而在四川省一些市州,也开始在尝试一些部门间的联动,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遭遇尴尬 情况不熟开证明困难

  要想证明自己的婚姻状况,找社区还是找婚姻登记部门?这是一个问题,因为这取决于你的材料是否上网等情况。

  “社区是不想开证明的,这个登记本来应该是婚姻登记处来做。”达州市达川区新南社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但是老百姓如果找到还必须要开,婚姻登记处说以前的登记没有联网,要查到记录很难,现在社区有2万多人,要去证明他们的情况,开一纸证明还是要慎重。

  在达州市通川区的荷叶街社区,来办未婚证明的不是很多了。“很多办银行贷款找社区出证明,我们对他的情况确实不是很了解。”据该社区的负责人介绍,他们开证明都很慎重,除非是非常了解的。“很多人离开社区都很多年了,根本无法证明”。

  技术限制 婚姻登记5年前才联网

  随后,记者从达州市通川区婚姻登记处了解到,从2009年10月起,达州市各区县婚姻登记部门颁发的结婚证和离婚证才是计算机填制打印,这个时候辖区内的居民婚姻信息开始联网。

  “以前的登记记录在网上查不到,要证明一个人是否登记过有些困难。”据通川区婚姻登记处负责人介绍,这个时候就需要找社区或者单位来开具证明。

  他山之石

  自贡房屋登记符合条件者不需未婚证明

  在达州市民政局,记者了解到,部分科室的人员也会遇到类似的问题,他们也在思考解决的办法。

  据达州市民政局一科室负责人介绍,针对夫妻共有房产在房屋登记中涉及的婚姻关系证(件)明和房屋登记中地址证明的规范性问题,今年7月,自贡市房管局、民政局和房屋权属登记中心就开了一个联席会,就婚姻登记涉及房屋和房屋登记涉及地址等问题达成了共识。

  根据会议内容,自贡市房屋登记部门办理房屋登记时,对已达法定婚龄未结婚或已离婚未再婚的申请人,不再要求其到婚姻登记部门开具未婚(未再婚)证明(即:《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只收取申请人个人“未婚(未再婚)承诺”,并通过询问申请人房屋共有关系作相应记载。另外,房屋登记部门办理房屋登记时,若申请人提供的婚姻证明材料记载的为一代身份证号码,身份证明材料为二代身份证,房屋登记部门能够判断其为自动升位后的同一号码的,不再要求申请人到婚姻登记部门更改婚姻证明材料记载的身份证号码。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四川,达州,登记手续,社区证明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