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上海:社区学校课程帮助"银发一族" 68岁老人成PS达人

来源:解放网 发布时间:2014-11-18 09:57:11

  一张小小的名片上,她把自己13个笑脸合成在一起;因故未能和朋友同去旅游,她把自己的身影“添”在了朋友们的照片上……谁能想得到,现年68岁的庄惠莉,和许多老人一样曾经是个“电脑盲”,甚至数年前因老伴过世而陷入深深的孤独和抑郁。学会使用电脑、掌握图片处理技能后,她的生活焕然一新。

  从不会开关电脑,到玩转修图软件

  近日,在徐汇区凌云社区学校的网络知识培训课堂里,记者见到了庄惠莉,她正和其他20余名老人一起,跟着老师一步一步地在电脑上操作一幅3D效果的图片。“做照片真是很开心。”她取出一张自己设计的名片给记者看,一面是文字,另一面是五彩缤纷的人像照组合,仔细一看,居然每个人像都是庄惠莉本人,穿着不同的服装,旁边还点缀着朵朵鲜花。“一共是13张照片合成的,取‘幸运十三’的意思。”庄惠莉俏皮地说,神情就像一个孩子。

  眼前的庄惠莉一头打理得秀气端庄的中长卷发,根看不出年近古稀。然而,10年前的她却因老伴去世,被悲伤和孤独包围,“一直走不出来,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后来,一位在社区学校工作的朋友看不下去,劝说她来上电脑课。女儿也很支持。于是2011年,从未碰过电脑、连开机关机都不会操作的她走进了专为社区居民开设的电脑课堂,不料从此找到了乐趣,尤其喜欢图像处理课程。“学会了基本操作以后就开始学Photoshop、PPT什么的,想到学会了就可以做‘艺术照’,多开心呀!”

  她一心扎了进去,因为学得好,还当上了班长。家人、朋友也惊喜地发现了她的变化:外孙女学校里需要交一张“敬老”主题小报,她让孩子“采访”她,然后把照片和文字用PPT排版做成小报;有个朋友开店做生意,她制作了一张动画贺卡,打开来就看到财神从朋友的店面里跳出来……

  新技能让大家对庄惠莉刮目相看。如今,她有了一项很自豪的“工作”,就是为一个老年人沙龙的成员制作艺术照。为此她注册了QQ号,昵称“茉莉”,还印制了上述个性名片。成就感和快乐也带动她发展其他爱好。“你知道吗,我去学轮滑啦!我上过体校的,比较喜欢运动。”她告诉记者,近期她只要有空,每天都要玩2小时轮滑,体态和心态越发年轻了。

  “还是要感谢当年拖我来上课的好朋友。”庄惠莉口中的“好朋友”,是当天在现场忙着替学员服务的东方社区信息苑凌云苑店长王燕燕。据王燕燕介绍,这一系列的电脑网络知识培训课程是该社区学校与东方社区信息苑合作推出的,主要针对社区居民,特别是“银发族”,“从扫盲,到提高,各阶段都有”。

  81岁奶奶上网看美食,63岁爷叔网购显卡

  庄惠莉还有不少同学,年龄最大的是81岁的王士箴奶奶。她说自己以前根本没碰过电脑,刚开始学觉得很有难度,问出来的问题连自己都觉得好笑。“想想放弃算了,不过这里的老师很有耐心,鼓励我提问题。”渐渐地,老人的信心增加了,如今已经能够熟练地上网冲浪。老人告诉记者,自己平时最喜欢上网做的事情是看新闻、看美食,生活丰富了许多。

  另一位同学、63岁的爷叔胡有志也在这里学了一年多的课程。退休前,单位里的电脑“都是小青年弄的”,自己不会;退休以后,就只能看着家里的电脑干瞪眼。于是在一个寒假,他带着小外孙一起来到了这里,从零基础学起。没想到,这让他和上小学的小外孙增加了很多共同语言,孩子做教师节的贺卡啊、垃圾分类主题的画报啊,他都能一起参谋参谋了。小外孙也成了受大家欢迎的“小老师”,“刚才那位81岁老奶奶还问过他问题呢。”

  尝到乐趣的胡有志又接着报了提高班、综合班。由于课程当中教过电脑维护,前不久,家里电脑坏了,他还独立操作上网买了一块显卡,请维修工来安装。“我觉得自己可以做更多事情了。”胡有志脸上满是笑意。

  为跟上潮流,老人们上智能手机培训课

  王士箴还告诉记者,她新近报名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就是那种手指在上面划来划去的触摸式屏幕手机。本来我连电话都不敢接。”原来,这是社区学校上周刚刚开设的新课。

  据王燕燕介绍,从上周开始,社区学校新开了一门叫做“智能手机的使用”的课程。“我们发现,有不少老人连触摸屏都不敢碰,更别提用到智能手机的诸多功能了。”记者看到,这门课的教材中包括了智能手机的日常保养、屏幕基本操作、常用基本设置、手机上网等,还有专门讲解病毒查杀、微信应用、免费wifi连接的章节,基本覆盖了眼下智能手机的热门应用。

  “帮老人们跟上潮流很重要,比如去年我们就专门开过关于平板电脑的课。”王燕燕说,其实老人也渴望能和信息时代对接,但现实中障碍不少。“我们遇到过刚刚退休的老人,上课听不懂也不好意思问别人,就说‘不学了’;这时老师就要耐心地引导,尽量讲得慢一点,帮他解决问题,让他学下去。”她也希望更多的人来关注老年人在信息时代的需求,多给他们机会获得新技能、提升幸福感。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上海,社区学校,PS达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