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泉州圆梦义工联品“海丝文化”盛宴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11-22 10:26:52

  在我们泉州人心里,"海"有着不一般的分量。历史文化名城、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蓄积了丰富的"海洋文化历史元素"。随着"一路一带"国家战略的提出,逐渐揭开面纱的海丝泉州史迹。在泉州与海丝相关的古迹还有不少。泉州圆梦义工熟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要组织一场《2014年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培训班》,向支队领导汇报圆梦义工在开展"海上丝绸起点"-泉州公益系列活动,工作得到支队领导的肯定与赞扬,特许圆梦7名义工参加福建文物郑国珍老局长的"海丝文化"课程。

课后福建省文物局郑国珍老局长和圆梦义工人员合影.jpg

课后福建省文物局郑国珍老局长和圆梦义工人员合影

  11月19日清晨6点多从泉州赶到安溪参加"海丝文化"盛宴;郑国珍老局长与大家分享了一场"海丝文化"盛宴。郑局长详细而深刻地向我们阐述了海丝文化的三个重要价值即历史文化价值、普世价值以及经济价值,让我们圆梦义工更加全面深入理解海丝文化重要意义。泉州不仅是福建经济支柱之一,做为海丝起点站更是保留隐藏了大量的丰富历史文化信息,有些甚至是世界独有的(如摩尼教光佛造像)。随着一路一带国家战略提出,泉州与海丝有关的史迹古迹将不断被挖掘并重视。开元寺,洛阳桥,安平桥等古建筑,其宏伟的建筑丰富历史文化内涵展示了一个时代的灿烂文明。清净寺,圣墓,老君像等宗教胜迹,都用无声而有形的语言述说着泉州文化的多元性。宋代古船,九日山祈风石刻,郑和下西洋碑刻等古文物,见证了泉州曾经有过的对外经贸文化交流的繁荣昌盛。中国音乐活化石泉州南音,极具观赏性与艺术性的泉州木偶等等,所有这些无不让人沐唐律宋韵之遗风,发思古之幽情!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是圆梦公益团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海上丝绸之路紧密相连,郑局长的精彩讲解给我们圆梦开展《"海上丝绸起点"-泉州公益系列活动》指明了方向探明的道路,给我们后续工作重点做了很好的铺垫。

  课后福建省文物局郑国珍老局长和圆梦义工人员合影

责任编辑:吴晶
标签:泉州,圆梦义工联,海丝文化,一路一带,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