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深圳宝安社工:做自己灵魂的巫师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11-24 14:49:23

   社工如何在服务中发展建设志愿者队伍

 
  深圳的社会组织在全国都算是屈指可数的城市,特别是志愿者领域,政府高度重视"社工+义工"服务,发展义工队伍已成为社工开展服务的必备工作,究竟要如何去发展志愿者队伍,志愿者招募与能力建设是否有技巧,本文将从这两方面进行分享。
 
  意识培养是关键
 
  意识决定行动,有行动才会有收获,无论你身处哪种岗位:社区、企业、医务还是学校,作为一名合格的社会工作者,你都需要具备积极发展志愿者队伍的意识,认识到志愿者在社会服务中的重要性。深圳目前采用的是政府购买社工机构服务的模式,无论是哪个领域,对岗位的配置都有明确规定,从人力资源上考虑,社工服务离不开义工的协助;从宣传方面考虑,"社工"在社会上还是个新词,"义工"却深入人心、家喻户晓,那么用义工推广社工服务在社会知晓度和信任度上有一定的作用。无论你是团队负责人还是一线社工,清楚志愿者在社工服务中的作用,建立发展志愿者队伍的意识尤为重要。
 
  有效招募志愿者方法和技巧
 
  服务过程中招募义工。招募义工的方式很多,可以设置义工招募摊位,策划一场义工宣传活动,倡导社区单位或团体加入,这些都是社工经常运用到的义工招募方法,但根据活动后成果显示,最有效的方式是在社工开展的服务过程中招募,例如,策划一场庆祝妇女节的社区外展活动,除了摊位游戏,我们还将设置一个义工招募摊位和中心服务咨询台,不仅能很清楚的向居民介绍义工服务,还可通过现场活动展示激励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
 
  义工招募义工的方式。即社工在开展服务时邀请正式义工协助,由资深义工和社工负责义工招募工作,资深义工由普通居民发展而来,对居民需求和疑惑都比较了解,能够以身作则倡导居民从事志愿者服务,也就是榜样的作用。
 
  志愿者能力建设方案
 
  加强志愿者培训和团建。志愿者是从社会中发展而来,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义工,首先得进行基本性知识培训,这项工作各团委会及时跟进,但仅仅上岗培训还远远不够,社工还需根据服务所需对新进志愿者进行社工专业和针对性的培训,在每场活动开始前,再次向义工讲解本场活动注意事项,如社工带领义工探访社区老人,要说些什么,可以做哪些事,如何有效的回应老人需求,这些都是需要一一讲明白的。
 
  注重义工领袖的培养。在社工+义工的服务中,绝大多数服务还是采用社工主导,义工协助的方式进行,如何激发义工的主动性,如何挖掘义工的潜力,如何实现义工管理义工的模式,这就需要社工去激发义工的主观能动性,在所服务的义工团队中培养先进义工作为该团体领袖,带领其他义工自主策划活动,社工引导和协助,用这样一种方式提升志愿者队伍整体素质,促进志愿者能力的发挥。(通讯员 盛悦)

责任编辑:刘翠
标签:宝安,社工,志愿者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