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付出让自己更快乐——聚焦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幕后志愿者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1-12 08:45:15

  导演演员一肩挑、自学剪辑软件报节目、忍着病痛上春晚……  近日,“好日子 新风尚”2015第四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正在紧张进行中,各地社区文化志愿者忙前忙后,编节目、找场地、录节目、排练等,为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精彩呈现献计献策。

    内蒙古阿拉善盟团结社区吴斌华:自学视频剪辑软件 精益求精报送优质节目

《驼乡情》.jpg

萨吾尔登舞《驼乡情》

    近日,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组委会收到全国各地特色春晚节目,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属非物质文化遗产类节目,数量和质量都高于往届。萨吾尔登舞《驼乡情》、《阿拉善神韵》、《卫拉特神韵》表演精湛,从全国1000多个非遗节目中脱颖而出。

  这些“萨吾尔登舞”来自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内蒙古阿拉善盟团结社区专场,陶布秀尔乐曲悠扬,蒙古族服装别致鲜艳。演员将草原生活中如挤奶、捣奶、套马、献茶、敬酒、擀毡、播种、收割等生活元素,用舞蹈表现出来,独特的舞姿展现草原特有的人文风貌,把台下观众的思绪引向蔚蓝的天空、无垠的绿野、原生态草原生活。

  阿拉善右旗萨吾尔登舞蹈队的队长吴斌华,今年51岁,曾是林业工作者,几年前不幸遭遇车祸,从此无法做剧烈运动。这些年,她痴迷于萨吾尔登舞,拜师学艺,刻苦锻炼,从“门外汉”变为文化团“领头羊”。

  今年12月,接到征集节目通知,吴斌华组织文化团排练“萨吾尔登舞”,身边很少有人会视频剪辑,她便向新闻专业的女儿学视频剪辑,按要求将节目报送给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节目组。吴斌华女儿感叹道:“我学了三年的东西,她两个月就掌握了。”

  谈及为何钟情于萨吾尔登舞,吴斌华说:“跳舞是为锻炼,参加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是想通过这个平台,向全国展示非遗魅力。”

  据悉,萨吾尔登舞是蒙古族传统民间舞蹈,2008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全国精通这类舞蹈的人不多,内蒙古萨吾尔登舞文化团为传承非遗文化做出突出贡献。

    北京季庄社区刘淑芹:克服困难抖精神 自创节目上春晚

    为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表达对伟大的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近几年北京市密云县季庄社区文化志愿者刘淑芹编了上百个文艺节目。有的是寓教于乐的节目,如“八大嫂夸计生”关爱女孩行动以宣传男女平等、生男生女顺其自然、生男生女一样好的新型生育观念为主要内容,引导群众逐步转变“重男轻女”、“传宗接代”的旧生育观念。宣传计划生育,弘扬婚育新风。受到群众和县计生委的好评。

刘淑芹自编自创节目

  自创节目表演“邻里一家亲”都是邻里之间好人故事,贴近生活,非常亲民;而且立意很高,特别是在邻里节时的演出,突出主题,更现实、更有意义,深受欢迎。

  为了让普通群众关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更好地履行群众路线,表演的节目里不仅有“四风”、“反腐倡廉最重要”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让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看了节目后,观众朋友们了解了党的政策,尤其是十八大精神。习总书记还提出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弘扬了廉洁正气。群众都说这充分说明了党中央正在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还有提倡环保意识“垃圾分类好处多”、特别是全球都关注的热门话题--提倡低碳生活,刘淑芹编了“四个老汉说环保”雾霾给人们带来的危害、垃圾分类的好处、保护环境的重要等受到了人们的好评。

  习近平主席在纪念卢沟桥七七事变讲话中提到北京密云的邓玉芬:北京密云县一位名叫邓玉芬的母亲,把丈夫和5个儿子送上前线,他们全部战死沙场……

  明年是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为了纪念这个伟大日子,永远不忘国耻家恨。

  临近要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展示,刘淑芹新编排了舞蹈“拜新年”,刘淑芹年逾古稀,身患骨性关节炎,站不了跳不了,刘淑芹就坐着嘴说手笔画着教了这12个人的新舞蹈。同时为了给全国社区网络春晚送节目,再度展示刘淑芹们的丰彩,也同样坐着排练了许多许多个节目。一口气演了两个专场的节目。千难万险也阻挡不了刘淑芹们社区老爷爷、老奶奶们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的迫切心情。刘淑芹们唱歌,刘淑芹们跳舞,歌唱刘淑芹们的好日子,舞出刘淑芹们的新风尚。

  浙江海宁皮影传人张坤荣:导演演员一肩挑 带动居民秀绝活

    海宁皮影戏源于南宋,演绎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唱腔上以“弋阳腔”、“海盐腔”两大声腔为基调,制作上以“少雕镂、重彩绘、单线平涂、并足(侧身)”为主要特点,具有典型的南宋风格,是目前江南仅存的皮影戏艺术。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未标题-1.jpg
 
张坤荣向旁人讲授皮影戏
 
  在浙江海宁,有一位“皮影传人”——张坤荣。张坤荣出生于1940年1月, 1958年4月进入浙江省皮影剧团,拜海宁皮影戏老艺人魏柏荣为师,学习皮影戏表演和唱腔,1963年,张坤荣开始担任剧团皮影戏主演,1969年,浙江皮影艺术团因故解散,张坤荣开始从事文化、信访工作,2004年,张坤荣重新开始从事海宁皮影戏创作、排练、演出工作。张坤荣不仅具备扎实的海宁皮影戏操作、演唱技巧,而且还致力于皮影艺术的改革创新,在操纵技巧、配音唱腔、灯光布景等方面进行了改进,强化了皮影戏演出效果。代表作有《闹龙宫》、《鸡斗》和《火焰山》等。
 
2.jpg
 
张坤荣展示皮影戏
 
  在张坤荣的从艺生涯中,他刚接触皮影后与中国著名京剧演员“盖叫天”之间的一段渊源对他影响颇深。1958年,年仅18岁的张坤荣从40多人中脱颖而出考入浙江皮影艺术团,跟随海宁皮影戏资深艺人魏柏荣等老先生学习皮影艺术。
 
3.jpg
 
张坤荣为孩子们表演皮影戏
 
  刚进入皮影戏团的张坤荣,对皮影戏知之甚少,也由于皮影戏不像京剧、越剧等大剧种在全国各地都有较大影响力,因此对学习皮影戏的积极性也不是非常的高,对长期从事皮影戏也比较迷茫。这一年的农历7月,浙江皮影艺术团受邀到杭州中苏友谊馆表演皮影戏,当时的中苏友谊馆是杭州重要的对外演出场所,积集了大量观众。皮影艺术团当时表演了经典剧目《快活林》,这出剧目主要讲述了武松醉打蒋门神,夺回快活林的故事,年纪轻轻的张坤荣担任皮影老艺人魏柏荣的下手(助手),演出结束后,获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其中有一位中年男子不仅带头鼓掌,他还来到后台和演员们握手,他对演员们说:“你们演的皮影戏非常好看!谢谢你们!”看到魏柏荣老师傅,他还特地跟说:“你演的武松比我演的还神气,指头上的真功夫非常了不得啊!”后来我们才知道,原来这位中年男子就是已经享誉国内外的京剧艺术大师、被世人誉为“活武松”的盖叫天。
 
  当时的经历,给了张坤荣很大的启发,明白了艺术之路是不分京剧、越剧、皮影戏,只要能把自己的技艺专研到底,发挥出自己最大的艺术才能,就是响当当的人物。从那之后,张坤荣开始苦练皮影戏演唱和表演技巧,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12月,张坤荣被公布为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2009年5月,被公布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
 
     今年的第四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在嘉兴市文明办的大力支持下,张坤荣所在的海宁皮影艺术团积极报送了《猴子捞月》、《水漫金山》、《小花猫钓鱼》、《最美黄鹂鸟》四个经典的儿童剧皮影戏,为参加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献出了自己的拿手好戏。张坤荣不仅是导演,更是“小花猫”、“黄鹂鸟”等角色的表演担当,演出惟妙惟肖,精彩绝伦。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幕后志愿者,中国社区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