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非遗“萨吾尔登舞”首度亮相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1-12 10:17:34

  萨吾尔登舞《阿拉善情韵》.jpg

萨吾尔登舞《阿拉善情韵》

    近日,全国社区网络春晚组委会收到全国各地特色春晚节目,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属非物质文化遗产类节目,数量和质量都高于往届。萨吾尔登舞《驼乡情》、《阿拉善神韵》、《卫拉特神韵》表演精湛,从全国1000多个非遗节目中脱颖而出。

  这些“萨吾尔登舞”来自全国社区网络春晚内蒙古阿拉善盟团结社区专场,陶布秀尔乐曲悠扬,蒙古族服装别致鲜艳。演员将草原生活中如挤奶、捣奶、套马、献茶、敬酒、擀毡、播种、收割等生活元素,用舞蹈表现出来,独特的舞姿展现草原特有的人文风貌,把台下观众的思绪引向蔚蓝的天空、无垠的绿野、原生态草原生活。

  阿拉善右旗萨吾尔登舞蹈队的队长吴斌华,今年51岁,曾是林业工作者,几年前因一次意外,导致从此无法做剧烈运动。这些年,她痴迷于萨吾尔登舞,拜师学艺,刻苦锻炼,从“门外汉”变为社区文化工作的“领头羊”。

  今年12月,接到征集节目通知,吴斌华组织文化团排练“萨吾尔登舞”,身边很少有人会视频剪辑,她便向新闻专业的女儿学视频剪辑,按要求将节目报送给全国社区网络春晚节目组。吴斌华女儿感叹道:"我学了三年的东西,她两个月就掌握了。

  谈及为何钟情于萨吾尔登舞,吴斌华说:“跳舞是为锻炼,参加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是想通过这个平台,向全国展示非遗魅力。”

  据悉,萨吾尔登舞是蒙古族传统民间舞蹈,2008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全国精通这类舞蹈的人不多,内蒙古阿拉善右旗萨吾尔登舞蹈队为传承非遗文化做出突出贡献。(通讯员 黄文)

责任编辑:李姗
标签:非遗,萨吾尔登舞,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