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社区好人】退岗不退休的“白衣天使”傅玲毅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1-15 09:28:29

   现年72岁的无锡市新区江溪街道太湖花园二区居民傅玲毅,是太二社区的一名医务工作志愿者。退休前,她在无锡市无线电变压器厂担任保健站站长一职,擅长内科,为人热心负责,深受厂里领导职工的喜爱。2000年10月,傅医生一家入住太湖花园二区。本着发挥余热的初衷,次年3月,傅医生在社区支持下建立了“同心屋”咨询室,每周五为居民们进行健康和心理咨询,并提供测量血压的服务,一做就是8年。2009年,傅医生由于一些原因暂停了服务,至2012年再度“出山”,加入社区“援手”志愿者协会,每周四上午在社区办事大厅继续为居民们服务。

未标题-1.jpg
 
傅玲毅工作状态
 
  傅医生丰富的专业知识、可亲的服务态度、可靠的服务质量赢得了社区居民们的尊敬和信任,甚至其他社区的居民都会慕名前来。她帮助居民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及时就医避免延误病情,消除不必要的心理顾虑,排遣难以言说的苦闷情绪,不少居民把她当成自己的知心聊友。一些老年居民时常来接受傅医生的志愿服务,其实很多时候并非是因为身体有恙或为了定期检查,只是喜欢和她唠嗑,聊聊家长里短。对一些有难言之隐又想找人倾诉的居民,傅医生会和他们约定时间地点进行一对一的贴心服务。某次,傅医生发现一位来常测量血压的阿姨面容憔悴,一副心事重重、欲言又止的样子,料想对方是想找她倾诉,又碍于周围人多不好开口,就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给了对方。下午,傅医生果然接到了那位阿姨的电话。两人约在僻静之处,一聊就是两个多小时,傅医生耐心地倾听对方的诉说,用恰当的方式、生动的事例、中肯的建议一点一点消解其负面情绪,同时给予希望,将那位阿姨从消极悲观的情绪泥沼中拉了出来,并在后续的服务中帮助她逐步解开了心结。
2.jpg
 
傅玲毅为居民义诊
 
  在志愿服务时,傅医生总是穿便服出现在居民面前。一次,有社区工作人员问她,服务的时候要不要穿白大褂,看起来正式一点。傅医生回答说,她现在的身份是志愿服务者,不是医生,过于正式的穿着可能会给接受服务的居民造成无形的心理压力,不利于她与居民间的交流,尤其对需要心理咨询的居民,这种影响更明显,为了更贴近居民,她认为这也是源于对当下医患矛盾凸显的现状,所做出的“无奈之举”吧。
 
  傅医生接待过许多居民,做了三大本厚厚的服务记录,即使只从2012年10月开始算,至今也已经服务了1400多人次。虽然已经退休,傅医生依旧在不断学习、整合新的医学知识,践行“活到老学到老”的人生格言,以更好地为居民提供服务。太二社区为拥有这样一位心系居民的“白衣天使”而感到骄傲。

责任编辑:刘翠
标签:白衣天使,退休,太二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