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蚌埠山南新村社区:大学生村官赴怀远农村考察学习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4-12-26 15:00:07

考察现场.jpg

   12月25日,蚌埠高新区组织部组织25名大学生村官赴怀远农村考察学习基层党建工作。出发前,组织部副部长兼人劳局副局长李智光强调,此次我们学习考察的目的,是学习借鉴怀远农村优秀基层党建经验,以便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

  李智光副部长带领村官先后实地考察了怀远县万福镇刘楼村和龙亢镇汪彭村。初进两村,我们看到的是不宽但平坦的道路,整洁的村落。这两个村都在严格贯彻落实“125工作法”,均设置了一站式服务大厅。通过刘楼村党支部书记、汪彭村党委书记和两个村大学生村官的介绍,我们得知,刘楼村共有人口1760人,党员28人,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农民收入得到大幅度提升,环境“脏、乱、差”现象得到整治,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近年来,刘楼村村民外出务工较多,大量土地荒置。为了增加村民收入,在村党组织的多方联系和努力下,全村4000多亩耕地,全部流转给安徽地发公司用于良种和苗木生产,每亩每年900元流转费。同时,刘楼村党支部利用土地流转契机,通过管理整治出的田头路梗,实现集体经济快速增长,2013年集体创收9万元。
 
  土地流转既解决了土地荒置的问题,又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据悉,留村村民为土地流转企业工作,每日可获得70-90元收入。土地流转后,为加强村民有序流动,村党支部积极发挥“流动党员”双向带动作用,为选择外出务工居民推荐工作。为了改善村居脏乱差现象,刘楼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农民环卫队,专门整治环境卫生。与此同时,刘楼村党支部积极带领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村民的文化素质和精神素养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与刘楼村不同的是,汪彭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村民还是靠种庄稼为生。
 
  为了改善村民生活,汪彭村党委书记带领群众集资修路、整治环境、修建水利设施、开展文化生活。汪彭村党委书记在介绍自己工作时,情绪激动地说,“基层党组织领导要把村民当家人,把村务当家务,基层工作虽然不好做,但是特别关键,做好了特别有成就感,也特别锻炼人。”
 
  通过考察,我们更进一步认识到基层党组织在整合资源、凝聚力量、推动美好乡村建设方面的独特作用。我们高新区大学生村官所在的基层党组织要向这两个村的党组织学习,继续保持先进性,为农村村民或城市社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

责任编辑:邹煜
标签:山南新村社区,大学生村官,基层党建工作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