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南京举行首场清明社区公祭活动

来源: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15-03-15 15:32:43

  清明时节,石头城边,追思怀远,悼念先人。14日,在南京石头城遗址公园水上码头,400多名南京市民、驻地官兵、中小学生和新市民代表等参加了南京首场以“让温暖和爱不断延续”为主题的清明社区公祭活动。

  没有哀乐、鞭炮、纸灰等常见的悼念标志,取而代之的是装点温馨的祈福墙,挂满心形卡片的许愿树,人们以颂一首诗,唱一首歌,拉一首曲的方式寄托对逝去亲友的哀思,表达对先祖、先贤、先烈的怀念之情。

  开场舞《母亲》悠扬的乐曲响起,穿着蓝色长裙的表演者们翩翩走上台前,现场顿时安静了下来,“不管你走多远,不论你在干啥,到什么时候也离不开咱的妈!”婉转深情的语调感染全场。

  建宁路街道老年代表们大合唱《石城的记忆》,如泣如诉的音乐带领人们缅怀了那段沉痛历史,悼念南京大屠杀中的死难者同胞和不同年代殉国的烈士。情景舞剧《红梅赞》和独唱《热血忠魂》重现了绣红旗等经典场景,再现了江姐、李大钊、瞿秋白等革命先烈的英勇形象。

  现场节目中还穿插了许多惠民殡葬的知识问答。市民赵玉梅带着儿子一同参加活动:“我觉得这样的祭祀活动很好,烧纸钱等方式太污染环境,年轻人将来会越来越多地接受这样的方式,小孩也更了解清明祭扫的意义。”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南京,清明,社区公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