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报告称我国成年人近四成失眠 周末补觉有助健康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时间:2015-03-16 11:24:30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中国睡眠研究会”近日报告称,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高达38%。针对越来越多的人通过佩戴“智能手环”对睡眠质量进行监测,专家称,手环有一定心理作用,但手工记录“睡眠日志”对于临床诊疗意义更大。

  比1900年少睡1.5小时

  2015年世界睡眠日的中国主题为“健康心理良好睡眠”。中国睡眠研究会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失眠的发生率高达38.2%。此外,40%的成年人在最近一个月内出现白天打盹。

  中国睡眠研究会还发现,1900年以来,人们的日睡眠时间以每年0.71分钟的速度递减。即我们当前的日睡眠时间比1900年减少了1.5小时。

  记日志自测睡眠效率

  很多人好奇自己的睡眠质量,目前市场上推出多款有“睡眠监测功能”的设备,如智能手环,有的手机程序也称能测睡眠。

  中国睡眠研究会专家表示,在家中自测睡眠,比较科学的是记“睡眠日志”,项目包括晚上几点睡觉、几点睡着、一晚醒几次、醒多长时间、再睡有无困难、再睡多长时间、最后几点醒来、几点下床,整晚真正有多少时间在睡觉。专家表示,连续记录几天就可以算出自己的平均睡眠效率(睡眠效率=睡眠总时数/总躺床时间×100%)。睡眠效率低于85%就是质量不好。

  周末补觉有助健康

  失眠症对生活质量的负面影响很大。失眠者中的抑郁症发病率比非失眠者高3到4倍。但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失眠患者中只有21%就诊。中国睡眠研究会认为,睡不着可请安眠药帮忙。虽安眠药对患有老年性痴呆症的患者有病情加重的影响。但没研究表明,服用安眠药会导致痴呆症的发生。

  专家称,数羊、喝酒不能促眠,泡脚、半杯牛奶或一本哲理性的书籍有催眠作用。最新研究表明,对睡眠不足者,周末延长睡眠确有帮助,可一定程度上减少肥胖风险,但若滥用这种习惯,就好像告诉人们只需在周末健康饮食,而其他时间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一样荒唐。(记者 崔红)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周末补觉,健康,成年人,报告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