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南京1.2万家庭申请单独两孩已出生近700个“二宝”

来源:现代快报 发布时间:2015-03-19 10:24:05

  18日下午,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在市政府召开。恰逢江苏“单独两孩”新政实施近一周年,反响如何,受到关注。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近一年来,南京有1.2万多对单独夫妻申请生二孩,审批通过1.1万例。其中,已经有3000多人怀孕,共出生了近700个单独“二宝”。新政实施后,是“遇冷”还是“符合预期”,各方争论不休。18日,南京市人口计生委回应,现在说新政在南京遇冷,还为时尚早,至少要追踪两到三年。

  现状:已出生近700个“二宝”

  2014年3月28日江苏放开“单独两孩”,目前新政施行即将满一周年,南京“二宝”申请情况如何?根据南京市人口计生委的统计数据,2014年南京全市共有9944对夫妻申请单独两孩,9777对拿到了“准生证”。截止到3月12日,临近一周年之际,全市共有12766对夫妻申请生“二宝”,审批通过11326例,平均每个月有1000多对夫妻申请。而这些申请的夫妻中,怀上“二宝”的妈妈有3000多人,已经出生的单独二宝,有近700个。

  “从受理情况来看,基本符合预期,总体进展也很顺利。从出生情况来看,我们之前做过初步分析,第一年,会出生四千到五千个单独二孩。而这一年的申请情况和实际出生人口有一定差距。”南京市人口计生委主任姬桂玲表示,十月怀胎需要一个周期,虽然有1.2万多对夫妻提出申请,但他们未必在这一两年内实现生育。因此,说“新政”在南京遇冷还为时尚早。“单独两孩的实施需要过程,至少要跟踪两到三年,才能反映实际情况。”

  在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国家卫计委及相关专家提出,期待“单独两孩”到“普二孩”,能尽快全面放开。“二孩”热暂时还降不下来。南京市委常委李世贵也表示,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刚满一年,群众生育心态多元,存在后期生育需求释放的可能,加上新增出生人口基数较大,现在处于本轮出生高峰的波峰阶段。“我们将结合南京实际,科学评估监测实施效果,为上级决策提供依据。”

  释疑

  生二孩产假怎么执行

  2015年,南京将继续稳妥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开展政策实施情况评估和跟踪监测,建立完善出生人口预警工作机制,引导群众按政策生育。“这就要求各区对申请再生育审批通过后的夫妻,进行跟踪,动态监测。”姬桂玲表示。

  过去很多政策都是针对独生子女的,现在国家允许双独和单独家庭生“二宝”,那么,相关生育福利政策是否也应该随之跟进?“奖扶、优惠政策需要根据生育政策的完善和调整进行改变,比如‘二宝’的医疗费用,包括休假、产假如何执行等问题。我们也积极向省和国家反映,国家今年在这些相关政策上要开展调研和完善。”姬桂玲表示,南京今年就将以鼓励按政策生育、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为重点,开展修订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工作调研。

  政策

  2015年南京将扶持

  社会办幼儿园20个

  单独“二宝”出生后,相关的配套措施是否能跟上,也引起大众关注。为了推进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南京2015年还将新建、改扩建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中心、站、亲子活动室100个、扶持社会办幼儿园20个。

  同时,完善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对独生子女家庭的奖励,南京2015年将落实城镇企业持证退休职工和非从业人员一次性奖励政策,并建立城镇企业持证退休职工“一次性奖励”发放长效机制。记者了解到,2014年南京就向15.5万余2009年退休职工发放了“一次性奖励金”5.6亿元。

  对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南京也将研究出台《南京市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实施意见》,加强对他们的扶助关怀。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南京,单独两孩,二宝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