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天津安全监管“登陆”社区信息化平台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5-05-06 11:09:16

  “就在几天前,这栋楼漏雨的电梯机房全部修缮完毕,在雨季来临之前排除了隐患,保障了居民出行安全。”天津光复道街安监科工作人员倪钺指着电梯间告诉记者,4月初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在日常的安全巡视中发现,小区部分楼宇顶层电梯机房存在漏雨现象,危及电梯使用安全,通过街办事处与区有关部门协调,在居委会及物业公司的配合下,共同将安全隐患彻底排除。

  作为国家级安全社区,天津河北区光复道街地处本市中心城区,辖区面积近2平方公里,下辖8个社区居委会,45个居民小区,居民近7万人,高层建筑共83座,市民熟知的意式风情区、天津规划展览馆也坐落在该街区内,这些都对安全生产的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针对街域内高档楼宇多、风貌建筑多的特点,该街道将安全监管工作与“掌上社区”信息服务平台运用相结合。居委会工作人员张巧告诉记者,她手中的“掌上社区”手持终端可以对社区日常巡视情况进行实时监控记录,其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群众反映的安全问题,可由社区巡视人员上报相关部门进行处置;同时可以充分利用信息平台,将安全生产知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向社区居民及辖区企业人员公布。

硬件软件搭建平台 安全监管实现“互联网+”.jpg

硬件软件搭建平台 安全监管实现“互联网+”

  河北区在2015年1月份正式开通了“掌上社区”信息服务平台,光复道街将安监工作与信息服务平台运用结合后,累计收集上报安全隐患12次,发布安全提示、宣传活动通知、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信息28条,成功组织全街安全宣传活动2次、各社区自行组织的安全宣传演练活动10次,参加活动人员达500人次,由企业单位、物业公司及社区志愿者组织的隐患排查整治活动20次,消除安全隐患12处。针对企业安全管理、社区隐患排查、高层住宅消防安全、电梯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等做了大量工作。如在今年1月,社区人员巡视过程中,发现了意式风情区存在消防隐患并上报,街道、社区与相关单位工作人员一起,及时对3处占压消防通道的堆物堆料进行了清理,消除了安全隐患。

  “我们将安全生产监管与社区管理相结合,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机制,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达到了自我查体、预防治疗、强身健体的效果。”河北区光复道街办事处主任程珂表示,安全生产监管与社区管理互利互通,实现了有机结合,人、财、物等资源充分利用,效率更高,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为安全宜居、安全经商创造了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安全监管,社区,信息化平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