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淄博临淄建设“智慧社区” 让百姓享受便利生活

来源:齐鲁网 发布时间:2015-05-13 09:08:36

  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这是淄博市临淄区“智慧社区”建设让百姓享受到的便利生活。闻韶街道辛东社区谭大娘的孩子回家后打开电视查看母亲的健康档案后,高兴地说,“智慧社区平台建设后真是方便,仅仅用电视遥控器就能轻松操作,看电视的功夫就能了解老人的身体状况。”

  据了解,“智慧社区”是“智慧山东”的重要部分,利用物联网、互联网、信息智能终端等技术,通过对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信息的自动感知、传送发布和整合共享,实现对社区居民“吃、住、行、游、购、娱、健”生活七大要素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互动化和协同化。

  辛店街道西夏社区居民杨玲告诉记者,“过去的时候,都是出去查菜价、保险、看招聘之类的,现在从电视上都可以看到了,足不出户就能了解,非常方便。”

  2015年,临淄区将“互联网+”发展理念与社会管理有机融合,创造性地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截至目前,已有20个社区开通电视版“智慧社区”平台,18个社区开通网页、微信版平台。此平台既有查询个人保险、查看社区网格分布、看菜价、看招聘等实用功能,又有老少剧场、育儿学堂等娱乐功能。

  在实施过程中,临淄区按照分类施导的原则,打造无间隙覆盖平台。针对居家养老老年群体,推出以电视为平台的“智慧社区”“智慧医疗”特色服务。如辛东社区电视定制界面,即时资讯、物业通知、民生、社保政策查询等应有尽有,链接设在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健康e站”,老年人可随时查看自己的健康档案。目前,电视版“智慧社区”已覆盖了闻韶街道11处城市社区及雪宫街道、辛店街道、金山镇的9处城市(农村)社区。随着电视版“智慧社区”的普及完善,老人们可足不出户预约专家挂号,享受医疗机构提供的高品质服务。

  而网页版“智慧社区”,可查看社区资讯、社区通知、社区党建、三务公开、常用政策法规查询、社区网格化管理分工等。微信版“智慧社区”,可即时了解社区新闻,下一步,临淄区将逐步推出电费、水费、上网费、物业管理费等缴费服务。

  为确保服务质量,临淄区指定专人负责各类社区平台的数据更新及言论审核工作,打造资讯同步、内容延伸的服务平台,确保社区资讯同步及通知信息的有效性。目前,“智慧社区”正处于线上运行阶段,下步将通过定制服务、电商加盟等方式配套线下运营,计划与“乐物网”合作,实现无公害农副产品通过一站式配送的方式直通社区。(记者 蒋光明)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淄博,智慧社区,互联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