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福建永定区建长效机制 志愿服务定期化长效化

来源:东南网 发布时间:2015-05-27 09:45:39

  日前,龙岩市永定区虎岗镇蔬菜种植大户赖钦良的蔬菜大棚,迎来区农业人才协会的农技专家卢锦荣、朱海彬、黄鸿林等人。

  原来,赖钦良自建了温室育苗大棚,却不懂技术,不知如何育苗。情急之下,他想到区农业人才协会,便拨通了协会的热线电话。

  “大棚一定要按标准化建设。”“温度、水分一定要严格控制,这是育苗的关键。”……有了农技专家的指导,赖钦良这才吃了“定心丸”。

  临近中午,农技专家们顾不上吃饭,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乡镇去解决问题。春节过后到现在,他们几乎跑遍全区的23个乡镇。

  永定区农业人才协会,是永定众多志愿服务组织之一。据统计,永定有10多个较大型的区级志愿服务组织,如新农村人才超市、农业人才协会、党员志愿者服务工作室……有的还在乡镇设立分支机构,参与志愿服务人员有2000多人,长年服务在农业、教育、医疗、社会工作等各行各业,被喻为扎根当地的“活雷锋”。

  这些“雷锋”不仅主动上门做好事,还留下联系方式给需要的人“点单”。

  金砂乡有10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00多名党员志愿者。他们的名字不仅公布在党员志愿者服务室,还印在名片上发给村民。

  13日,西田村一些村民担心村小学门口的明沟改为暗沟后会影响灌溉,便打电话给党员志愿者邱庆增。接到电话后,邱庆增立即找到施工队,要求确保使用足够大的排水管道,并预留检查口,保证排水通畅,解了村民们的心病。

  在城郊镇新农村优秀人才超市工作站里,12名优秀人才的信息全上墙、上网,姓名、电话、专长等信息一目了然。镇组织委员赖雄群说:“这些都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田秀才’,只要农民有需要,一个电话就会赶来帮忙。”就在本月上旬,由于降雨多,城郊镇东溪村菜农张美兰种植的茄子出现大面积腐烂,她便立即求教人才超市的专家吴奇斌。很快,吴奇斌找到病源,帮她减少了损失。

  早在2012年就在永定全面推广的党代表工作室,则成为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永定探索完善基层党代表闭会期间的作用,驻室接待来访群众,将群众的各种意见建议分送有关部门及时处理,方便群众反映诉求,促进了问题的解决。目前,永定在各乡镇设立党代表工作室303个。

  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无论是永定区农业人才协会、新农村优秀人才超市,还是党员志愿者服务室这些志愿服务平台,都对今年志愿服务活动作出统筹安排,做到“每月一主题”,杜绝“雷锋叔叔没户口,三月来了四月走”的现象。

  永定区组织部长王小庆说,以往很多志愿服务是“推一下,走一步”,服务成效不尽如人意。通过分门别类搭建志愿服务平台,让“雷锋”落户,并建立长效机制,使得志愿服务定期化、长效化。

  全国劳模、永定区农业人才协会常务副会长罗胜奎对此深有感触,他说:“有了专门的平台,志愿服务实现统筹考虑,统一配置资源,合理使用人才,使服务更有效率。”

  为了让志愿服务更长效,去年永定还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给志愿服务组织补助工作经费30万元。区委人才办还鼓励一些有专业技术特长的志愿服务平台,为企业服务,收取服务费。“让志愿服务有回报,这是对好人好事的一种肯定和鼓励。志愿者的付出能得到社会的认同,志愿者自身的价值能得到肯定,也能吸引后来者源源不断加入。”人才办主任魏振翔说。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福建,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