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西安一社区发生塌方式腐败 两委成员全部涉嫌受贿

来源:法制晚报 发布时间:2015-06-10 08:59:12
  2015年6月5日上午,陕西西安雁塔区丈八街道东滩社区居委会办公楼在一个正常的工作日里,显得格外冷清。过去半年里,这个居委会一直是在没有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的情况下维持运转。2014年12月19日,西安市纪委宣布,该居委会时任党支部书记刘保保、居委会主任于凡涉嫌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其中,于凡因单笔受贿5000万、涉案总金额高达1.2亿,成为“小官巨腐”的又一典型。实际上,东滩社区居委会的问题还不止于此。根据官方披露,经查,该社区其他9名两委班子成员同样涉嫌受贿,发生“塌方式腐败”。
 
  “盖大楼他一个人说了算”
 
  自2014年12月被查至今已半年,如今已很难在东滩社区内找到于凡的“影子”。
 
  只有居委会办公楼二层会议室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墙上挂着的牌子上还有“于建军”这个名字,而于建军就是于凡(于建军2014年改名于凡)。
 
  对于东滩社区的居民来说,他们更熟悉的也是于建军这个名字。
 
  2011年以前,这里还叫东滩村。原来的村干部老王介绍,2005年,当时只有30多岁的于凡在东滩村换届选举时当选村主任,自此开始把持东滩大小事务。
 
  2011年,随着城中村改造大潮,东滩村摇身一变成了东滩社区,于凡也成了社区居委会主任。
 
  多位居民介绍,在过去近10年时间里,于凡是东滩真正的“一把手”,特别是村里的土地开发、回迁等事宜,都是他说了算。
 
  李占喜(化名)等村民举例称,前几年于凡力主在社区北区大门附近建设一栋大楼,当时的党支部书记刘保保是反对的,但后来仍然建起来了,现在进驻了超市、饭店等。“按理说,这块土地是集体土地,可盖大楼是他一个人说了算,我们村民根本就不知情。”李占喜说。
 
  收开发商5000万贿赂
 
  村民们透露,于凡最大的问题就在村里那130多亩生活依托地的开发上。
 
  2009年,按照西安市的要求,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为了保障失地农民的权利,每户村民都留有一定面积的生活依托地,村委会可对其进行土地开发利用,收益由村民共享。其中,东滩村村民的生活依托地为132.37亩,毗邻西三环。
 
  如今,其中的110亩左右已经建成锦尚名城小区,均价在6000多元/平方米。
 
  东滩社区的村民们享受到开发所带来的所谓收益,是楼盘建好后给予村民按每人25平方米计算的房屋。不过,这一收益在村民们看来,也是打了“折扣”的。“最开始于凡和村委会通知要开发这块生活依托地时,承诺我们的是每人按30平方米算,后来就变卦了。”
 
  《中国纪检监察报》披露,于凡的确是在这片生活依托地开发时收受了开发商5000万元的“好处费”贿赂。此外,其还以“打价格差”等方式通过承揽土方、砂石、地材等工程项目获取非法利益。根据披露,于凡的总涉案金额为1.2亿元。
 
  家属写联名信保于凡被拒
 
  先后有10多位村民透露,2014年12月底,即于凡被宣布接受调查后不久,于凡的亲属和居委会的人曾挨家挨户敲门,让村民们在一个本子上签字,说要写联名信保于凡。
 
  6月4日上午,于凡的大妈杨缠文证实,家里人的确曾搞过联名信。显然,它没起作用。今年3月,于凡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

责任编辑:吴颖婕
标签:两委班子,居委会主任,腐败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