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曝光台

我国社区基金会 数量少亟待推动

来源:新快报 发布时间:2015-06-11 14:08:29

   6月9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慈善论坛广州峰会暨广州市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15)发布会在中山大学举行。本次峰会以“社区慈善+”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探讨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参与社区慈善的理念、方式和经验。

  峰会上,中国慈善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彭建梅指出,慈善已不仅仅是捐款、捐献,更重要的是参与。她认为,社区慈善不仅应当发动社区居民参与,更重要的是将社会治理改革与社区慈善联系起来,将分散的力量集中起来,“以前我们是把慈善资源直接给到居民,其实效果不一定好;现在我们将慈善资源提供给专业的社会组织,由社会组织传递给居民,(可以)建立一个专业化的服务体系。”
 
  英国慈善奖获得者、被誉为英国社会创新之父的迈克尔·诺顿指出,传统的社区慈善就是直接给钱;但目前有新兴的方式是社会投资,让投资人将资金投入到相应的慈善项目。他表示,目前较为常见的方式是以社区基金会的形式支持社区慈善项目的发展。说到社区基金,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会长王先胜透露,目前全国有2400个基金会,但其中社区基金会仅20个左右,数量微乎其微。他建议,社区基金会需要政府的支持和推动。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中山大学教授蔡禾则表示,目前广州社会组织越来越多,在社区也越来越活跃,因此,整合资源很有必要。但他表示,在社区慈善与社区治理相结合的过程中,社会组织、街道、居委会三者关系如何平衡是直接面临的问题,“街道、居委会不能作为社会组织的‘领导者’,三者关系需要协调。”
 
  他还提出要打造专业化的社区慈善,这其中,“需要有专业的服务人员,专业化的组织架构等”。(记者周聪 通讯员印锐)

责任编辑:吴颖婕
标签:社区基金会,慈善事业,社会组织,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