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社区居家养老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对策建议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发布时间:2015-06-11 16:45:50

  随着老年人群体越来越庞大,家庭养老职能的退化,社会养老压力不断加大,种种养老问题摆在眼前,单纯的机构养老已不能满足广大老年人多方面的养老需求,社区居家养老模式便应运而生。社区居家养老是指老年人白天可以在社区活动并得到照顾,晚上和子女相聚,以社区作为依托,以老年人日间照顾、生活护理、家政服务和精神慰藉为主要内容,以上门服务和日托服务为主要形式,并引进养老机构专业化服务的养老服务体系。

  存在问题

  观念认识尚未转变。老年人及其子女传统的养老观念尚未改变,绝大部分老年人习惯于独居或空巢生活,他们的子女也不愿意老人进行社会化养老。并且社会上对“孝”的理解存在一定的误区,认为社会养老助老是子女不孝、不尽责的表现。

  资金投入不足,养老设施缺乏。目前,社区老年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如社区内休闲的活动空间和设施不足、没有可供老年人展示才艺的舞台。

  服务队伍专业素质较低,社区内没有专业人才。社区老年服务人员大多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缺乏专业性的老年护理、老年心理等知识,服务质量难以到位。志愿者人数少并且没有专业的资格认证和职业资格,只能为老人提供一些简单的服务。

  组织活动少,老年人仅仅以下棋、聊天、打麻将为主要业余活动,不利于健康。一些身体不太方便或是性格内向的老年人缺少和他人的交流。

  对策建议

  倡导新型的养老观念,促进老人观念转变。如今老人们不仅仅满足于物质的享受,更渴望情感上的关爱,企盼心灵上的充实,仅靠国家社保制度的改革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促进老人的养老观念变化,接受各种新型的养老观念。只有改变老人的养老观念,让他们认为社区居家养老不是儿女的不孝不养,只是不同风格的养老,而非不同行为的养老。

  拓宽社区养老资金投入,加强社区养老设施建设。一方面政府加大投入,把建立社区养老服务建设项目纳入财政预算制度,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作为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另一方面走社会化道路,以税收优惠、购买服务、人才引进等为杠杆,鼓励社会团体和个人投资社区老年人服务事业。同时,可根据老年人的实际承受能力,对一些附加服务收取一定费用。

  建立专业服务队伍,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加强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专业社工人才的培训、评估及激励机制,对居家养老服务人员进行老年人生理学、心理学和护理学等专业知识的培训,取得上岗服务资格。可以结合“4050”人员开辟就业渠道,并进行专业培训,逐步提高社区养老服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逐步推行持证上岗制。同时,要鼓励和支持社区单位、居民、大专院校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为老人提供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

  整合利用社区资源,积极开展老年活动。社区要注重对辖区内各类资源的整合利用,组建老年业余文体队伍,举办文艺会演、体育健身、知识讲座、心理减压等活动,开设社区老年课堂,以满足老年人开发智力、充实知识、陶冶情操、强健身心的需要,使老年人老有所学,学有所得。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养老,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