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贴心服务在身边”济南东关街道开启社区养老新模式

来源:齐鲁网 发布时间:2015-06-11 16:58:57

  随着当今社会老龄化现象日趋凸显,养老难的问题浮出水面,尤其对身为独生子女的80、90年代人,如何兼顾父母和子女让他们困惑不已。

  作为离老百姓最近一级政府工作人员,济南市东关街道办事处退管科的高科长对此感受颇深。据介绍,该街道健在企业退休人员目前已有9255人,平均每年都有750名退休职工将档案转入社区接受社会化管理服务,也就是说每天至少要新增企业退休2人,不仅如此,该数据还在逐年上升,可见如今的80、90后养老族确实很多。

  面对逐渐庞大的服务群体,东关街道开启了“社区自管”的新模式——帮助社区建立退休人员自管组织,让部分子女“照顾难”的退休老人能够享受到身边的服务。具体做法为:建立由退休党员、退休军转干部组成的77人社区先锋队,开展节日走访、大病看望、结对帮扶等多种形式的社区服务;帮助组建东之韵艺术团、夕阳红等以退休职工为主力的文艺团体,定期开展文娱活动;以街道党员活动室为阵地普及时事政治,解读大政方针,鼓励老年朋友活到老、学到老;定期开办小组长座谈会、恳谈会,详细了解退休人员需求,提供无偿、低偿和有偿相结合的服务,让退休人员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服务。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服务,养老,济南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