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智慧社区

西安碑林区社区安全生产智能化信息平台启用

来源:西安晚报 发布时间:2015-06-12 14:15:30

  6月11日,记者从西安市碑林区获悉,经过近一年的开发研究,张家村街道办安全生产智能化信息平台正式启用,轻轻点击鼠标,辖区2485家单位的地址、负责人等监管信息便一目了然,这样的智能化安全监管方式在我省尚属首家。

 
  电梯安全隐患实时传输
 
  王婷是负责红缨社区的“安全检查员”,昨天上午和同事手持执法仪,检查社区以及商户的消防通道是否通畅、天然气管道是否有覆盖物、电梯是否超过年限等安全隐患,再通过平板电脑,将检查出的问题传到电脑上。
 
  同一时刻,在西安市碑林区张家村街道办事处安监所的办公室内,记者面前的电脑,正实时传输着这段视频画面,显示的是王婷检查了红缨社区消防通道畅通情况后,又拿起墙边的灭火器,给上面标注的使用期限来了一个特写。这就是张家村街道工作人员为“安全生产智能化信息平台”实地采集驻地商户信息的过程,这些信息将通过网络传输并保存在平台内,如有需要可随时调取查看。
 
  “街道辖区内共2485家生产经营单位,以前是要求每家填写报表,几年下来,光资料表摞起来就有一人高。”张家村街办安监所所长张小蔚告诉记者,纸质存档不仅工作量大、低效,而且不能做到信息的实时更新,为此,街办推出“安全生产智能信息化平台”,通过实时传输,实现了对各种数据信息的科学管理和快速查询。
 
  轻点鼠标 商户信息全知晓
 
  打开张家村街道“安全生产智能信息化平台”的主页,街道下辖的商户信息一目了然:大到人人乐超市、红星美凯龙家居城,小到水果店、小餐馆甚至擦鞋铺,每家单位的地址、联系方式、从业人数都可以查到。如果单位使用液化气,还可以查询到液化气供应商的联系方式以及供应日期等,包括营业环境、附近街景、负责人照片及营业执照,还有营业场所消防通道、灭火器等设施照片也赫然在目。
 
  “为了采集和更新商户的图像信息,我们为每个社区都配备了安全专干,并装备一台平板电脑,要求专干每两周将社区所辖的商户都检查一遍,每次检查都要采集并更新照片信息,如果发现商户换人或其他问题要及时上报。”除此之外,经营单位还需自查自纠,避免安全隐患。
 
  市民可通过手机上报隐患
 
  张小蔚所长告诉记者,以前检查安全隐患从部署到结束,至少需要2天时间,使用安全信息平台后,仅一个上午就可结束,减少了处理突发事件的反应时间。
 
  如遇重大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安监人员只需动动鼠标,就能通过平台上的安全生产地图,第一时间了解到事故单位的地点、隐患情况,进行分类处理并派发办结。
 
  除此之外,安全生产信息平台中的信息举报功能模块,支持市民通过手机、网站、语音电话等多种渠道,将身边的安全隐患信息直接上报,信息平台及时向志愿者、社区专干传输安全隐患信息和活动指令,向辖区居民发布安全提醒。据统计,使用安全生产智能平台以来,已发现并处理了6起安全隐患事故,包括天然气泄漏、电梯使用年限过期等。(记者 高乐)

责任编辑:吴颖婕
标签:智慧社区,信息化,智能化,街道办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