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物业服务

成都:每平米一毛五 小区物业费 17 年没涨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5-06-12 16:15:30

  0.15 元/平方,这是成都少陵路245号小区菊园的物管费价格。17年来,物价上涨,小区的物管费却没有涨过。目前,成都三环内有物管管理的新小区物业费普遍在2元/平方米左右,老小区也在1元左右。如此低价的物管费能维持正常运转吗?他们到底咋管的?让一个小区维持着一毛五分钱的物业费,而且还能打造花园,为居民增加了乒乓球桌、健身器等文体设施?

  老物管缩减开支 小区环境糟
 
  菊园小区是1998年修建的老小区,当初是开发商指定的物管公司,物管费定在0.15元每平方。十多年来,物管费没涨,老物管就在日常管理上缩减开支。“当时小区环境糟糕,外来人员随便进出,乱停车也很严重。”小区业委会主任黄益康说,物管服务态度也很糟糕。当时少陵社区也接到不少相关投诉。
 
  2013年11月,老物管合同到期,主动跟社区提出退出小区。没有了物管,一时间小区垃圾乱堆、车棚脏乱、车辆停放得横七竖八……

  新物管接手 0.15元物管费不变
 
  当时,街道、社区积极协助寻找适合的物管公司,不过由于一些居民不愿涨物管费,给找物管带来难题。“0.15元每平方物管费,真不知道能不能找到物管。”黄益康说。后来,几家物管来投标,业委会和部分业主代表一起,组成调查团前往各家公司管理的小区走访,最终聘请了四川省有家物业管理策划公司(以下简称“有家物管”)。
 
  “当初,我知道菊园问题很多,而且物管费很低。”有家物业总经理辜学林说,公司反复核算成本,抱着“帮居民个忙”的想法。此外,少陵社区也建议他们先把工作做好,再和大家商量是否增加物管费。”少陵社区主任杨应智说。
 
  正式进驻后,有家物管也和居民达成协议:原住居民的物管费仍为0.15元每平方米,小区公共地面的停车费和老年活动室租金,由物管收取。进入小区后,物管还安装了小区门禁、道闸等,规范人员进出、车辆停车,对原来小区“脏乱差”的非机动车车棚整修、清扫。
 
  居民点赞 三方配合小区变巴适了
 
  6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菊园小区,小区楼房看起来已有些陈旧,但道路很干净,门口绿化茂盛,不少居民正在乘凉。“这个院落以前不安逸,现在巴适多了。”一位乘凉的阿姨说,新物管进来后,物管费没有涨,但卫生、管理上却提升不少。业委会、社区也一起配合,还给我们打造花园、长廊。“对物管,我们绝大多数业主很满意。”黄益康说,相比以前,环境卫生、服务态度上都改变不少,且业委会发现问题,也会及时跟物管沟通,物管都很配合解决。
 
  开源节流
 
  运行一年多,面对原住民仅0.15元每平方的物管费,有家物管、业委会和社区怎样维持小区正常运转?
 
  方法一:重新规划 增加收入
 
  菊园老物管办公室位于小区活动室二楼,有六间房。有家物管入驻后,和居民商量,将办公室搬至仅有10多个平方的门卫室,原来的办公室出租,所得经费用于补贴物管。
 
  菊园小区原有的非机动车车棚非常大。“这个车棚原来很脏乱,还有居民在车棚养鸡。”黄益康说。有家物管重新规划非机动车车棚,新划出机动车位。此外,在小区非消防通道处,也新划出一些位子,使停车位新增30多个,停车费收入也增加了。
 
  方法二:精简员工 专职变兼职
 
  有家物管节省开支的同时,为不影响小区运转,菊园小区绿化工由专职变为兼职。“兼职工资会少一些,但不影响小区绿化管理。”辜学林说。
 
  方法三:联合社区一起改造院落
 
  更换物管后,少陵社区也从旁协助。首先建议物管费阶梯定价,比如原住民和租住户的物管费就不一样。“租住户在某些方面,对小区公共设施等消耗多一些,所以物管费多几毛钱。”杨应智说。此外,在院落打造上,社区也给予了帮助,对中心花园进行了打造,还为居民增加了乒乓球桌、健身器等文体设施。
 
  疑问
 
  记者:物管费那么低,怎样运转?辜学林:粗略算下,小区每月物管费是8000-9000元,停车收入1万多,租房收入几千元,一个月收入在3万左右。开支方面,员工工资2万多,加上平时小区路灯,水管等维修费,小区每月收支基本持平。
 
  记者:那是否会涨物管费呢?辜学林:本着诚信的原则,不会涨,因为当初合同上已写明5年内原住民0.15元每平方。
 
  记者:还会想其他赚钱方式吗?辜学林:其实进驻后,有灯箱广告和一些商家想进来摆摊,但我们没同意,主要是考虑他们进入小区后,外来人员会增多,不安全,同时一些业主肯定不愿意,此外,物管对这些公司(记者 李明宇)

责任编辑:吴颖婕
标签:物业管理,社区服务,物管费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