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社区进入“互联网+”时代 模式创新让物业服务更有价值

来源:郑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5-06-15 09:15:45

  全国物管大腕齐聚郑州 纵论“物·网”融合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怎样让物业服务更有价值,如何强化物业对地产品牌的支持作用?

  6月5日,第二届中国物业管理品质住宅物业发展论坛在郑州天地粤海酒店举行,来自重庆新龙湖、广东碧桂园、广东中奥、深圳中信物业等数百家全国品牌物业公司总经理及企业代表共计300余人出席此次会议,并现场论道。现场进行了品质住宅物业服务企业联盟的交接仪式,河南正弘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剑为本届联盟轮值主席。

  此次活动由中国物协副会长、河南正弘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剑和深圳之平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余绍元主持,现场智慧碰撞,观点纵横。

  聚焦

  “互联网+”

  让物业服务更有价值

  “互联网+”成为2015年的高频度词。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我国网民规模达6.5亿,中国现已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浪潮风起云涌,其影响已经渗透至各行各业。在互联网时代,智能硬件的普及与网络化的交互方式,对传统的物业管理模式也是一种颠覆。

  在本次论坛中,与会代表充分讨论了互联网给物业管理行业带来的各种机遇与挑战。在传统的物业管理中,面临着经营收入渠道单一、从业人才匮乏、市场机制不完善、管理方式粗放、成本不断攀升等行业困境,同时在以往的物业管理中使用了大量的人力,用户量黏度达不到要求,同时也降低了利润,而互联网的来临以及新技术的应用使物业管理发生巨大的变化,使管理流程更简单化、标准化。对此,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表示,物业行业已经迎来最好的黄金十年, 应把握这个契机,实现物业价值最大化,在“互联网+”时代,让物业服务更简单、更有价值、满意度更高。

  同时,中国物协副会长、河南正弘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剑认为,对物业企业来说,把握不住当下“互联网+”的风口,可能错过创新发展的历史性机遇。物业管理与“互联网+”的融合,可以创造新的商业价值,可以让人才、资本、物流以一种极为扁平的方式聚合,不仅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会改变物业这个行业。

  转型

  模式创新,从标准化向体验化转变

  “互联网冲击几乎所有的行业,但是互联网并非是一切成功的保障。互联网思维的精髓在于流程的缩短和客户体验的改变。做好这两点,传统企业仍有创新的希望”,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包括物业行业在内的很多企业都面临着“创新的困惑”,作为本次论坛的特约嘉宾,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苏锡嘉如是说,“传统行业的增量创新,就是改变习惯,对物业行业来说,亦是如此。”

  对此,四川嘉宝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姚敏说:“互联网+是一个好时代,我们要抓紧机遇,拥抱新技术。互联网营销模式的建立让物业行业快速地发展,但同时它也是在摸索中前行,在新常态下,我们要以开放的精神去拥抱这个时代。”

  面对信息化和互联网的科技浪潮,不少先知先觉的企业用创造性的思维开展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如我们所熟悉的睿服务、彩生活、乐生活、云智慧平台等。用正确的创新思维,给企业重新定位,构建高效的模式对目前物业行业来说尤为重要。据广东碧桂园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长江介绍,桂碧园一直坚持用创新的思维不对物业服务进行升级改造,通过智慧社区、e管家、云服务等方面的实践和探索,为物业企业向现代服务业的转型起到了榜样作用,引领行业高标准、高品质的服务,并迅速成为同行业学习研究的对象。

  在此方面,作为河南本土物业管理企业,正弘物业正以开放的姿态迎接物业行业的变革,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物业管理+”,对“好生活” 物业服务模式不断升级,并升级到3.0模式。

  前瞻

  社区O2O知易行难,不是谁都玩得转

  “社区内部的业主资源真的是一座很大的金矿,万亿市场等待挖掘。” 中国物协副会长、重庆新龙湖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洪斌表示社区O2O的发展前景广阔。

  在物业服务的升级上,河南本土正弘物业已经做出很多有益的尝试,优质的服务良好的效果取得了业主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如,推出“正点网”社区电子商务平台,并推行社区服务“一卡通”—弘卡,具备门禁卡、车辆出入卡、非机动车充电卡等多种功能,同时可储值、消费。业主可以刷卡消费系列社区服务,还可以在正点网购物支付,在社区周边签约商家消费。引入物业现场移动管理系统,建设远程监控系统,强化远程管控能力。

  “眼下,O2O渐成为投资热点,物业管理行业+互联网故事逻辑可行,社区O2O概念受到认同,吸引了大批的资本进入。”广东中奥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梁兵说,在“互联网+”时代,如何获得资本的持续关注,如何抓住机遇,“风来了,顺势起飞还是‘跟疯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就目前社区O2O的发展状况来说,一方面是市场不断上升的热度,另一方面则是并未见到有相对成功的案例出现。深圳之平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余绍元认为,由物业管理企业去主导社区O2O是个伪命题,社区O2O是个复杂的命题,需要跟专业公司合作。

  “未来社区O2O的发展,属于既懂物业,又懂互联网的人。”对未来社区O2O的发展,周洪斌认为社区O2O不是谁都可以做的,对社区资源的挖掘,是以持续的高满意度为基础的,“没有满意,就没有生意”。在物业管理面临行业困局的情况下,物业管理关注物,更要关注人。对物的管理和对人的服务并重,有时候更关注对人的服务,因为只有人才能比较产生满意度。口碑、品牌、满意度决定了企业未来的生存。“互联网+”,让地产更有价值、更前端;让物业更简单;让业主更有体验。“没有基础服务做支持、企业没有达到一定规模,没有专业能力的公司,是做不了O2O的。”(记者 赵娟)

  观点直击

  物业行业已经迎来最好的黄金十年!如何把握这个契机,实现物业价值最大化,让物业服务更简单、满意度更高?一是需要正确的创新思维,给企业重新定位,构建高效的模式;二是专业的技术、专业的服务作指导。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

  物业管理企业既要固本培元,也要转型升级。物业管理与“互联网+”的融合,不仅能够创造新的商业价值,更能让人才、资本、物流以一种极为扁平的方式聚合,“互联网+”将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

  —中国物协副会长、河南正弘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剑

  物业转型需要分两步走,首先,服务的升级是基础,要维持长期的满意度;其次,经营模式实现升级,寻找基于业主需求的利润增长点。

  —中国物协副会长、重庆新龙湖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洪斌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互联网+,物业服务,创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