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曝光台

成都:居民电梯被困两小时 连物管影子都没看到

来源: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2015-06-15 10:34:21

  6月14日上午10时左右,成都长城锦苑小区的住户王芳,准备出门买菜时被困电梯,随后按动了紧急求救的按钮,物管人员告诉她,已经通知电梯的维修人员了,并让她等一会,可等了近两个小时也不见物管工作人员,因呼吸困难,心脏不太好王女士昏厥在电梯中。

  “救命!救命!”6月14日上午,成都长城锦苑小区的住户王芳(化名),用力地拍打着电梯门声音已经嘶哑。狭小的电梯内灯灭了陷入一片黑暗,渐渐地连保证空气流通的风扇也停了下来。没有灯光、没有通风、没有信号、也没有人在身旁。对王芳来说,电梯内的紧急求助按钮,就是最大的希望。王芳说,在自己陷入昏迷前的1小时内,曾十几次求助物管。
 
  然而,最终,通知王芳家人的却是热心邻居,第一时间冲入电梯救援,助其苏醒的也是热心邻居。昨日,该小区物管方经理表示,因种种原因,物管未能在30分钟内施救,物管将在今日去医院看望王女士并致歉。

  电梯卡在19楼

  有人困在里面喊“救命”
 
  14日上午,锦江区长城锦苑小区3栋2单元的电梯刚刚从23层向下运行了数层,电梯内的灯突然灭了,与此同时电梯停止运转,电梯内的风扇也因停电逐渐停止了运转。而此时,这部电梯内只有小区居民王芳一人,“喂!”50多岁的王芳有些惊慌地呼喊了一声,这呼喊虽然在电梯内显得格外响亮,却并未收到任何回音。
 
  王女士强迫自己镇定下来,掏出背包内的手机尝试着给楼上的丈夫和儿子发送信息,“我被困在电梯里了,救我,快!”但这信息反复尝试多次,根本就发不出去。王女士借着手机屏幕的微光,找到了电梯内用于紧急求救的按钮。“能求救,应该没得好大问题。”王芳说。
 
  她按动了紧急求救的按钮,可是等了许久也没有回音。随后,有些焦急的王女士开始长按这个黄色的按钮。“铃铃铃”在一直按着这个按钮1分钟后,终于等到了对方的回音。“啥子事?”一个男子的声音。“救命救命!我被困在3栋2单元的电梯里了。”王女士生怕对方听不清楚,慌忙蹲低身子,凑在求救的按钮前说道。
 
  “已经通知电梯的维修人员了,等一会哈。”男子回应道。“好”王女士回答了一声,随后双方结束了第一次通话。
 
  反复呼救近1小时

  未得救援 被困者昏厥
 
  物管值班人员所说的等一会,王女士到底等了多久?据1903的住户张先生介绍,人是直到快12点才被抬出来的,当时王芳已昏迷。
 
  昨日,记者在医院中见到王女士时,她含泪告诉记者,“10点多被困在电梯里,直到自己昏迷失去意识,仍未等到物管的救援。”在第一次通话未果后,王女士反复十多次按铃求救。“我告诉他们我心脏不太好,在这里还觉得头晕胸闷气短。刚开始,物管还说两句,后来就根本不再接听了。”
 
  在向物管求助无果后,王芳用力地拍打电梯门呼救,电梯外,隔着一条走廊,离得最近的是1903住户张先生的家。张先生说:“上午11点多隐约听到电梯内有人在喊救命,后来一问才发现是我们楼上的邻居,她哭喊了好长时间,声音已经哑了。”
 
  随后,老张通知了王芳家人。王芳的儿子小吴和丈夫贴着电梯门焦急地和王女士安慰了几句话,之后小吴跑下19层的楼梯问询小区内的物管,家人被困,好久才能救出来。物管表示:“要等修电梯的人来了再说。”可物管所说的“维修人员”却始终没有到场。
 
  “妈?”小吴连续喊了好几声,王芳已经无法对答,似乎已经昏迷。
 
  小吴说,自己心里又急又气又疼,慌忙又跑下19层楼梯通知物管。邻居老张有些气愤地说,自己的女儿当时就陪在小吴身边,明确告知物管,困在电梯里的人已经晕过去了,结果物管说的是:“电梯要一部一部的修,没法先救。”
 
  营救时间超过30分钟

  物管道歉:工作存在失误
 
  邻居老张说,直到时间接近中午12点,自己看到电梯的灯又亮了,电梯先运行到16楼,之后又回到19楼,电梯门终于打开。老张的女儿看到,王芳就躺在靠近黄色紧急按钮的位置人事不省。“掐人中,掐人中!”老张慌忙喊道,老张的女儿将王芳抱在怀里,赶紧掐着人中,此时老张拨打120求助。在掐了1分多钟的人中穴后,王女士的眼角突然落下泪来,邻居老张才松了一口气,自言自语道:“能醒就好了。”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在事发电梯内的《电梯安全守则》上写着:“使用单位对电梯的使用安全负责,设立24小时应急电话,发生困人时维保人员应及时(设区的市不超过30分钟)抵达现场救援。”长城锦苑小区物管方瑞合物业管理公司经理孙嘉振表示,对于王女士的救援时间确实超过了30分钟,目前物管方首先要做的是致歉,物管方将在今日上午和电梯公司的代表一起到医院去看望王女士;其次,物管方将在下一步培训员工,在遇到住户需要紧急求救时,力争15分钟内赶到现场;最后,还将对员工进行电梯营救的培训。
 
  对于当时事发经过,孙嘉振说:“当时因电路问题,小区内28部电梯,共有12部出现问题。同时,小区还停水了,当时正赶上饭点,很多住户做不了饭都到物管处反映情况,由于人手不够,所以确实对王女士被困的情况关注不够,觉得很抱歉。”
 
  律师说法:物管应第一时间

  采取应急救助措施
 
  对于王芳被困电梯昏厥一事,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兆云表示:物业公司是小区内电梯等公用设施供电并进行维护的管理人,物管公司应当保证在电梯出现故障时,及时采取必要的应急救助措施,防止损害的进一步扩大。本案中,受害者被困近两个小时后才被救出,足以认定物管管理存在疏漏。因延误时间导致受害者晕厥,物管公司应承担全部赔偿责任。此外,在发现故障后,物管公司也应在第一时间采取应急救助措施,而不是等着电梯维护公司到场抢修。(记者 梁梁)

责任编辑:吴颖婕
标签:居民,物业,紧急求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