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物业服务

北京:管理农村社区 “三社一体化”居民当主角

来源:京郊日报 发布时间:2015-06-15 11:35:10

   城乡结合部农村变社区,如何实现专业化管理?记者昨天从北京朝阳区获悉,该区在35个农村社区通过培育专业社工队伍、统筹社区社会组织,推行“三社一体化”社区治理模式,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许多问题迎刃而解。

  高碑店乡兴隆家园社区紧邻地铁八通线,属城乡结合部,有1000多名原高井村回迁村民,村居混住,社会层次差别大,居民需求多样化、多层次。“许多矛盾和问题,社区干部出面,往往不好解决。”社区党委书记李秀芬说,“我们发现社区里有多方面的人才,比较热心,就把社区平台向他们敞开,使之发挥才能,成立社会组织,服务居民日常需求。”该社区成立的第一个公益性社会组织,是由11名专业律师居民组成的“律百和”志愿调解团。现在每周三律师志愿调解团都会免费为居民服务,调解纠纷、解答法律疑问。居民日常有一些琐碎的矛盾纠纷,也习惯于通过调解团解决。
 
  目前,朝阳区农村城镇化率已达97%,像兴隆家园这样的村居混住社区有178个、180万人。2013年起,朝阳区在兴隆家园等35个农村社区建立居民社会组织、专业社工服务站,推行社区、社工服务站、社会组织“三社一体化”试点。
 
  “以前,上面有什么政策和项目,我们照着做;如今,我们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有事大家商量着来做。”李秀芬说,流动人口子女读书社、“小葵花”早教俱乐部……根据居民需求,社区里的居民自治社会组织已达10余个。他们还成立了心连心社会组织联合会,将这些社会组织分为平安部、为民服务部、文化创新部等5个部门,统一提供管理和服务。
 
  目前,朝阳区农村地区已有社工2060名,其中400人已经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每个试点‘三社一体化’的社区中,都建有3至5个居民社会组织和1个专业社工服务站,这些社会组织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也得益于专业社工队伍的指导。”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说,以社区为单位成立的社工服务站提供专业化服务,引导社区居民作为管理主体参与到社区治理中,不仅重建了农村地区社区居民的组织体系,也提高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明年,全区178个农村社区将全部实现“三社一体化”。(记者 杨旗)

责任编辑:吴颖婕
标签:农村社区,社区治理,居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