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厦门殿前兴园社区:举办“寄情端午,诵读经典”活动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5-06-23 09:41:53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为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让社区居民进一步感受端午的文化习俗,昨日,殿前兴园社区在社区活动中心开展了“寄情端午,诵读经典”包粽子和经典诵读活动。

居民朋友在包粽子.jpg

居民朋友在包粽子

  社区的工作人员早在前几天就准备好了粽叶、棉线等包粽子的材料,并提前一天把糯米和香菇、瘦肉、虾米炒制好。一大早,活动现场热闹非凡,20名辖区退管阿姨大显身手,只见她们手拿两片粽叶圈成一个个小漏斗、麻利地往里填上炒制好的糯米、香菇、瘦肉等原料,叠粽叶,绑棉线,一个个有棱有角的粽子诞生了。阿姨们一边切磋包粽子的技巧,一边拉家常,说说以往端午节的各种习俗,大家忙得不亦乐乎,2个小时不到,500多只三角形、长条形等各式造型的粽子诞生了。包好的粽子分批下锅,粽叶、糯米散发出来的香味弥漫了整个房间,大家一起品尝着亲手包的粽子,心里别提多幸福。活动后社区工作人员将煮好的粽子分送给辖区贫困家庭和独居老人,让他们一起感受这幸福的味道。75岁的独居老人李奶奶说:“包粽子,吃粽子,一直是我们中国的传统习俗,社区关爱我们这些老人,给我们送来这好吃的粽子。”

小朋友参观粽子制作,了解传统文化.jpg

小朋友参观粽子制作,了解传统文化

  此外,社区还组织了辖区幼儿园的20名小朋友参观了粽子的制作过程,并在多媒体教室开展了经典诵读活动。社区文化志愿者洪老师用风趣的语言给小朋友讲解了端午节的传说、由来,小朋友们认真听讲,并跟随洪老师大声诵读经典诗歌民谣“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 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通过参观粽子制作和诵读经典,小朋友从中学到了端午节的各种习俗,对培养小朋友从小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增强爱国主义情感起到了良好的教育作用。

小朋友在诵读经典民谣诗歌.jpg

小朋友在诵读经典民谣诗歌

  此次活动圆满成功,不仅使居民朋友们感受到了浓浓的传统文化氛围,也让大家在互帮互助的包粽子过程中,拉近邻里之间的距离,让居民朋友们真切感受到节日的温馨和社区的的浓浓关爱。(通讯员 庄丽梅 刘洁)

责任编辑:俞菲
标签:厦门,端午,诵读经典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