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曝光台

石家庄:线路老化 老旧小区用电隐患大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6-24 17:00:41

   “小区的室内电线有30年了,是否可以检测?室外很多人私接电线为电动车充电,夏季是用电高峰期,真担心会因短路引发火灾。”近日,不少老旧小区的居民给本报打来电话,诉说“电”的烦恼。6月23日,记者走访了河北省会十二中宿舍、高柱小区、农建街18号院等多个小区发现,这些小区都存在私接电线的情况,电线纵横交错,在空中形成一张张“蜘蛛网”。记者了解到,今年省会电力部门已完成对152个老旧小区的电力升级改造,5年内将逐步对产权所属的老旧小区低压供电线路进行改造。

  现场

  家里电器多了 “老龄”铝线常短路
 
  位于石家庄范华胡同的范华小区有十余栋多层住宅楼,其中1至8号楼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房子。小区5号楼业主李先生来电反映说,他们室内线路老化,存在安全隐患。
 
  6月23日,记者在该小区走访发现,一些居民家中仍在使用建房时的线路,距今有二三十年了。“当初建房时,家里电器少,室内线路用的都是铝线,入住二十多年,我们从没有换过。”在小区4号楼1楼张女士家,记者看到,她家没有装修,卧室、客厅、餐厅墙上的电源接板都已经泛黄,“平时就我和老伴住在这里,家里用电量少,偶尔会跳闸!”张女士说,有些老住户将房子出售后,新来的住户在装修时也都换了室内的线路,像他们这些老住户想换却不知该找谁?
 
  走访时记者发现,在小区3号楼、5号楼的一些业主家中也存在同样的情况。由于小区建成至今,他们从未更换过室内线路,这些年,随着家里的电器越来越多,一到夏季用电高峰期,很容易短路、跳闸。
 
  记者了解到,目前,省会居民家中使用的多是铜线,安全系数要高。而一些“老龄”的铝线,尤其是已经破皮、开裂的,极容易发生短路等现象,建议居民尽快更换,消除安全隐患。
 
  为给电动车充电 楼上垂下无数电线
 
  位于石家庄南长街农建街18号院的市粮食局宿舍有三栋楼,1、2号楼建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3号楼建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这里的电线混乱情况只能用“纵横交错”、“杂乱无章”来形容。
 
  3号楼有5个单元,每个单元几乎都能看到从高层抻下来的电线,有的接着插座一直垂到一楼,有的则一直延伸到对面的小房里。仰头望去,密密麻麻全是电线,像是一张张“蜘蛛网”。
 
  在1号楼1单元,记者看到,从2楼延伸出一个电线插座,悬挂在一楼厨房的防护网上。3单元1楼一户人家还把墙打穿了一个小孔,从里面伸出一根电线,接上了一只插座,耷拉在半空中。居民们说,这些电线都是用来充电动车的,电动车电池太沉,每天搬上楼不方便。
 
  在1、2号楼,每栋单元楼1到4层的墙上都密密麻麻悬挂着一团电线,从阀门上接出来很多电线,有的已经从半截断掉,有的则延伸到居民家中。
 
  在范华小区5号楼,一根电线从3楼住户的家中“飞”入了北侧楼前的一间小房内。小房墙上,有人用白粉笔写着“有电危险”的警示语。
 
  距离范华小区不远的十二中宿舍,记者看到,有三根电线分别从3个单元走廊的窗户内扯到了楼南侧的车棚里,用做照明线。在中山东路270号院,也有一根明线从楼上垂到了单元入口处的墙边。

  危害

  线路老化、私接电线 极易引发火灾
 
  据了解,电线“混乱”现象一般存在建成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旧小区,甚至更早,电线往往埋设在墙体内,属于“暗线”。随着时间流逝,很多线路已严重老化,由于藏在水泥墙内,根本无法实现日常的安全监测,极容易发生漏电、短路,从而引发火灾。
 
  老旧小区的电线几乎都是“串联式”,线路从变压器出来后直接延伸到楼头,这里并没有分解装置,线路直接入户到墙内。这样一来,一旦线路出现故障,一方面很难破墙寻找故障点,另一方面维修时需要断电,给居民生活造成不便。
 
  同时,很多老旧小区私接电线的问题也十分严重。例如现在很多老小区的一层都被出租给小商贩,开起了小饭馆,为了带动更多的电器来做饭,私接线路很普遍,这样一来,严重增加了用电量,这种“小马拉大车”的情况很容易造成电线短路,轻则造成停电,重则引发火灾,造成人员伤亡。
 
  部分小区还存在‘偷电’现象,有居民从楼道内的总线路上划一个口子,从中接线延伸到自家偷电用,这种行为及其危险,很容易造成火灾。还有一种现象,在很多老旧小区都很普遍,那就是从楼上抻出电线给楼下的电动车充电。不仅有可能会造成家中线路超负荷,烧毁电器,还有可能引发火灾。前不久,华宸怡园小区4号楼就曾发生过由于居民私接电线在楼下充电引发的火灾,造成两辆电动车被烧毁,一辆私家车被烧成“骨架”。
 
  说法
 
  今夏152个老旧小区

  可用上“放心电”
 
  6月23日,国家电网石家庄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专责工程师李郁接受了记者采访。李郁表示,夏季是居民用电高峰,根据气象部门预测,2015年或成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炎热的一年,因此老旧小区的电力度夏形势十分严峻。
 
  为有效改善老旧小区的供电状况,石家庄供电公司将产权所属的老旧居民小区低压改造工作列入了2015年便民服务“十项措施”之一,今年迎峰度夏前,对市电信局宿舍,车辆厂前街14号院等152个老旧故障频发的小区进行了低压线路改造、增大导线线径、改造老旧设备。截至目前,152个老旧小区的居民已彻底告别“揪心电”,今年夏天可以用上“放心电”了。
 
  李郁介绍,他们计划在5年内,对排查出“有问题”的产权所属老旧小区的低压供电线路进行升级改造。对于业主家线路老化改造问题,室内线路产权归属个人,建议业主个人尽快对老龄线路进行改造,避免出现安全隐患。(记者卞静 杜慧)
 

责任编辑:吴颖婕
标签:社区,居民,电网,老旧小区,电力部门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