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成都锦江区:微型养老服务院进社区

来源:成都日报 发布时间:2015-06-25 09:57:05

  “这里休闲康复两不误,是老年人和残疾人的乐园。”昨日,走进位于锦江区莲花新区北一巷10号院龙舟社区“幸福居”,72岁的张全发老人正在多功能活动室里做康复锻炼,享受这个“幸福之家”带来的福利。

  “幸福居”原是龙舟社区的办公旧址,社区划小后,社区办公地点发生变动,这里曾一度闲置。经过街道和社区牵头打造,修建起了一个微型养老服务院,还请来专业开展养老助残工作的社会组织为居民服务,如今已经变成了龙舟路街道辖区老年人和残疾人的“乐园”。

  建微型养老服务院,提供全方位服务

  走进“幸福居”,记者发现,这个微型养老服务院虽然面积不大,但功能齐全,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500余平方米的场地,内设休闲室、康复理疗区、多功能活动室、创意手工坊、多媒体教学室和餐厅厨房。每一个功能区面积不大,但是布置温馨,设备齐全。

  休闲室有六张床位,可供老人和残疾人在此日间休息,有专人提供照料;在康复理疗区,老人和残疾人可以在此运用专业设备进行康复和锻炼;多功能活动室里书籍众多,老人们平时很喜欢在这里阅读和聚会;创意手工坊则是专门为残疾人打造的。值得一提的是,仁和养老助残帮扶中心免费提供手工皂原料,请来专业的手工皂制作老师,在这里免费教授残疾人手工皂的制作方法并为其进行销售,让残疾人也能学得一技之长,为家庭减轻经济负担。

  对老人们来说,多媒体教学室则是他们最爱去的地方。在这里,既有专业的声乐老师带领大家免费学习声乐;也有大学生志愿者对老人们进行电脑培训;还有街道和社区不定期举办的健康养生讲座、趣味象棋比赛、专题文艺会演等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

  由街道牵头指导,院落所在社区负责打造

  “这个‘幸福居’是顺应群众需求而打造的,今后还将进一步完善功能。”龙舟路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幸福居”为平台,龙舟路辖区正着力完善“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让老年人和残疾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最好的服务。

  据介绍,龙舟路街道常住居民有3万余人,其中70岁以上老年人3000余名,残疾人也有400余名,由于辖区内没有合适的场所和足够的经费,如何更好开展养老助残工作成了街道的大难题。同样,龙舟路街道的老年居民们也迫切希望有一个活动场所,能度过幸福的晚年生活。“退休后我一直在家,子女都在外工作。很多时候我一个人在家一坐就是一整天,感觉生活很没有趣味。”辖区居民朱通秀说道。她告诉记者,其实她的爱好很广泛,喜欢唱歌、跳舞,但是一直没有一个机会和平台可以一展才艺。

  群众事,事事无小事,事事都要有回音。通过入户走访,龙舟路街道及各个社区的工作人员了解到,和朱通秀有着同样心愿的老人还真不少,而渴望有一个平台可以让自己融入社会、减轻家庭负担的残疾人也挺多。为了实现群众的心愿,龙舟路街道、各个社区和居民代表通过多次开会讨论,一致决定要打造一个养老助残平台,并聘请专业的养老助残团队为辖区老人、残疾人做好服务。在收集到群众意见后,龙舟路街道将这一想法反映给了区委区政府,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

  通过实地考察和积极探索,平台选址莲花新区北一巷10号院,由街道牵头指导,院落所在的莲花新区社区负责打造。在征求辖区群众意见后,最终决定将该平台打造为微型养老服务院,取名为“幸福居”,同时引进锦江区仁和养老助残帮扶中心提供专业养老助残服务。不久前,“幸福居”正式竣工并面向辖区群众开放。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成都,社区,养老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