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着力解决当前农村基层党建突出问题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15-06-23 08:48:19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实践的起点,我们的工作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从实际情况看,农村基层党建依然是整个党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必须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深入研究务实管用的措施和办法,在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上有所突破、有所前进。

  要创新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设置。及时跟进农村经济社会新变化,针对一些新的经济社会服务组织中党组织“空白点”、一些村改社区党组织运行不畅、一些跨村跨乡跨县的经济联合体党组织隶属关系不明等问题,在全面覆盖、有效覆盖上下功夫,加大在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建立党组织的力度,加大在农民工聚居地建立党组织的力度,合理调整党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

  要选好用好管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下大力气解决村党组织书记“人难选、无人选”的问题,花心思、“下深水”,在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伍军人、在外工作的退休干部以及乡村医生、乡村教师和其他乡贤中,寻找人才、使用人才,注重选拔优秀大学生村官进乡、村班子,加强村级后备力量储备。要坚持把党性强、作风好放在首位,决不能抛开政治要求简单地、笼统地选“能人”“富人”“头人”。对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贫困村,要从机关选派优秀干部任“第一书记”。要着力抓好教育培训,坚持从严管理,健全和落实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坐班值班、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督促村干部履职尽责、清白干事。

  要从严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着力解决队伍老化、青黄不接、疏于管理等问题,加大在80后、90后青年农民中培养和发展党员力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教育管理党员,下功夫破解流动党员管理难题,稳妥慎重地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保持农村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性。加强对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的关心帮助,送去组织的温暖。

  要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对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党组织书记空缺或不胜任现职的,要限期调整、配备到位;对村级管理混乱、矛盾纠纷集中的,要把问题理清楚、把矛盾化解掉;对宗族势力干扰村务、黑恶势力活动猖獗的,要依法严厉查处;对仅靠乡、村力量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派专门工作组进驻帮助解决,形成常态化整顿机制。

  要加大基层基础保障力度。投入问题不单是钱的问题,也是个政治问题,把钱花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上,是用得其所。着力解决基层党务工作力量不足、基层组织经费不到位、基层干部报酬待遇不落实、活动场所及服务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县一级配齐配强组织员,乡镇要选配好党委组织委员专职抓党务,同时配备一定数量的党务工作者。要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要完善村级组织活动阵地及服务设施,建设好、管理好、使用好,使之成为服务党员群众的主阵地。

  要积极推动农村发展和改善民生。切实解决“就党建抓党建”、党建与发展“两张皮”的问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来推进党建工作。农村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担起推动经济发展的责任,担起推动改革的责任,担起促进民生改善的责任,努力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

  解决农村基层党建的突出问题,既要从工作中发力,又要从规律上把握,对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善于从顶层设计上来解决,对一些长期积累的问题善于从政策层面上来化解,对一些反复出现的问题善于从制度机制上来破解,切实增强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

责任编辑:吴颖婕
标签:农村,基层,党建,突出问题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