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志愿服务也需“品牌化”引领

来源:泉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6-26 09:12:03

  25日,中宣部、民政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全国党建研究会联合在浙江省嘉兴市召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动共产党员志愿服务现场交流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在会上指出,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促进服务的项目化品牌化发展,推进制度化常态化。(6月25日,《新华社》)

  随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理念已经深入人心。时至今日,提到志愿服务,已经不会再有那么多审视的眼光和挑剔的规则。全民志愿服务时代的到来,让志愿服务,成为人人均可为、人人都能做的常规式活动。

  然而,若是将志愿服务仅仅限定为提升个人能力、顺道帮助他人的一种“活动”,这你就错了。为人处世,都讲究世故人情;与日常我们天天接触到的亲情、友情不同,志愿服务,是要将这些情化为日常的各种行为细节,处处总关情,但是这种对于社会的博爱之情,不能仅仅局限于“活动”思维,应该转化为“生活”思维。

  推进志愿服务的志愿化和常态化,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当志愿服务已经化为一种全国的浪潮之时,志愿服务快速推进过程中,问题也是层出不穷。最为关键的一个问题是,以国家大平台统一推进的制度化志愿服务,虽然效果显著,但是,却总是缺乏了一些“品牌”的引领。

  想到“品牌”,我们会想到经济效益、品牌效应。大凡称得上是“品牌”的,总是具有一定的社会美誉度和认可度,并且代表着一定程度上的高水平。今日,我们的志愿服务,已经不再显得相对弱势;但是,要让我们的志愿服务,能够“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我们需要打造一批, “品牌化”的志愿服务。

  “品牌化”志愿服务,代表着理念、制度和行动上的领先性。有着不断领先的服务理念,我们才能有方向的不断精进志愿服务;有着完善而又严谨的制度,志愿服务才有巍然不倒的实力;有着行动上的领先性,志愿服务,才能不仅仅是一种“活动”,而成为一种日常的行为规则和行为常态。

  “品牌化”志愿服务,也是一种带动性和影响更为广泛的活动。在近些年来关于道德模范、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等评选活动中,我们已经见证了“模范”的巨大社会影响力。要让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我们需要有一批有影响力、有道德高度的“品牌化”志愿服务,让他们成为高质量志愿服务的代言人,在引领志愿服务时代潮流的同时,带动志愿服务不断向着更高水平、更高追求而前进发展。

  过去,我们成功的让儒家思想名扬世界,想到“孔子”,我们就想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今日,我们也要打造志愿服务的“品牌”,让“品牌”成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质量志愿服务的“名片”。(林夕)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