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好家风是孕育文明种子的土壤

来源:深圳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6-26 09:13:28

  6月17日下午,由广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共同举办的2015广东十大“最美家庭”揭晓仪式在广州举行。韩世国家庭入选2015广东十大最美家庭。

  这是一个平凡的教师家庭。韩世国和妻子张铭都是深圳福田的小学教师,女儿韩铭芮上小学。因为两度援疆支教,他们一家三口与新疆喀什结下了深厚情缘,谱写了两地人民友好的动人乐章。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风是人生最早的教材。各个家庭依据各自的成长背景,形成一定的思想认识、道德标准和价值观念,意识指导行动,有着一定家教理念的家庭成员有意无意地对后代进行教导和规范,久而久之,后代也具有一样的行动理念。家风由此而成。

  家风就像一个家族的行动纲领,好家风带出好行为。而良好的家风缘自家庭中成人的言行举止。大人是孩子的教科书,孩子看到的大人的行为,犹如观看行为指南的教学视频,自然是孩子首要的行为模仿对象。在文明的家庭环境下学习和成长,在好家风的熏陶下,后代的行为是善意的,文明的行为得以延续,才有可能将文明从家庭中传播至社会。反之,不文明的家庭成员行为,难以孕育文明的种子,更何谈让后代传播文明。

  后代对长辈行为的模仿,亦属好家风建设的一部分。孩子对长辈行为的模仿,是对长辈的肯定,是对家风的肯定。肯定的力量可以化为精神支持,也可以化为行动支持,以自身的力量来支持长辈的文明作为。试想,若是孩子没法让父母或其他长辈安心做事,家风何谈来形成,文明之举何谈来实践。后代对家风的肯定,意义绝不仅在于传承好家风,亦在于协助长辈继续践行文明,延续原有的好家风,履行新的善举。

  对于孩子,身为教师的韩世国和张铭很少说教,而是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影响着韩铭芮。他们相信,长篇大论的教导远不如以自身的亲身经历来得有说服力;他们相信,两年的喀什支教经历,比任何语言和荣誉都更能让韩铭芮深刻感受到何为美何为善。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这样的家风熏陶下,韩铭芮与父母亲一起,为提高喀什的汉语教学水平努力着,开启当地汉语教学的一扇门,坚持留在喀什。对于一个不满五岁的孩子来言,这是多么难的坚持,尤其是原本生活在经济发达的深圳。正是这样懂事的韩铭芮,让韩世国夫妇可以在喀什为当地的汉语教学付出满腔热情。

  好家风是孕育文明种子的土壤。它既包括长辈对后代的言语教导和行为示范,又包括后代对长辈的行为模仿支持和精神支持。好家风必须二者兼具,才得以将文明的种子孕育成参天大树,形成具中华凝聚力的文明社会。(蔡励敏)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服务,养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