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关爱留守儿童 让家风充满正能量

来源:南阳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6-26 09:15:47

  日前发布的《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2015)》指出,全国近1794万农村留守儿童一年只能见父母1到2次,有921万孩子一年都没有见到过父母;有21.5%的农村留守儿童烦乱程度较高,说明他们对自身当前生存条件不满意,并感受到明显的危机;16.4%的农村留守儿童迷茫度较高,表现为寂寞、孤独等,说明他们对自身未来生存条件的前途不明确,并感受到无聊和缺乏信心。(6月25日人民网)

  看到这则消息,我不禁想起前一段时间贵州省毕节市4名留守儿童离世的悲剧,让留守儿童的问题得到了全国的广泛关注。从表面看这些数据和不幸,是偶然,是个例,但深究其根本,是留守少年儿童缺少关爱,缺少正能量的家风家教引发的必然结果。面对现在中国很多地方留守儿童较多的情况,社会需要更关注和重视这个群体,让更多的人去关心爱护他们,但是最重要的还是家长的重视和关注以及充满正能量的家风和家教。

  留守的少年儿童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在思想认识及价值观念上的引导和帮助,成长中缺少了父母情感上的关注和呵护,极易产生认识、价值上的偏离和个性、心理发展的异常。他们一般年龄在16周岁以下,正处于身心发育时期,情绪欠稳定,再加上意志薄弱,容易造成情绪失控和冲动。他们很容易对周围人产生戒备和敌对心理。这种敌对心理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攻击行为。有些儿童总感到别人在欺负他,一点小事就斤斤计较,对教师、监护人、亲友的管教和批评也易于产生较强的逆反心理,严重者往往还有暴力倾向。

  父母一定要关爱自己的子女,多沟通交流,常进行正能量的教育,建立正面的是非观念。在孩子心中建立黑就是黑,白就是白的法制观念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念。如果家长有钻法律和政策空子的思想,孩子一定会效仿。家长的言传身教是家风家教的延伸,如果家长经常做一些不文明甚至违法的事情,那么对孩子来说,家长就树立了一个坏榜样,孩子的思想和价值观就会受到影响。

  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多年来形成的传统风气、风格和风尚,承载着一个家庭或家族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文化氛围、理念、价值观和人生观等,这些建构成一个家庭或家族独特的特色。家长,一定要做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了家的幸福,为了孩子的健康成才,请树起充满正能量的家教家风。在对孩子进行家庭教育和家风教育的时候,一定要敬畏法律、崇尚道德和遵守制度,让孩子们及早就明白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明白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朱振华)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留守儿童,家风,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