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大学调查倒逼教育生态文明化

来源:武汉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6-26 09:28:20

  高考前夕,某权威媒体公布了国内200多所虚假大学(俗称野鸡大学)的名单,陕西有9所上榜。“这些学校的名字从来就没听过”,6月16日上午,陕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一位工作人员说,在他看来,上榜的学校校名与正规大学有些只相差一两个字,很容易让人混淆。(6月25日 《华商报》)

  前段时间,“90后学生交15万元“就读”武汉大学4年,毕业时竟发现自己没有学籍”还尚在人们的记忆里。而今天,西安"野鸡大学"调查可谓又一新的猛料。从时间上来看,虽说这个调查报告发布得还算一场及时雨。不过,对那些任意规避法规、打著名校旗号、招摇撞骗的“野鸡大学”可不能止于曝光,相关执法、监管部门决不能手软,一定要早日把他们法办,让其付出沉重的法律代价,让其在心中重树对法治、规则的敬畏感。

  究其原因,这里有社会上“以校名、学历论英雄”的悖论在作祟,也有“有钱就是人性、有钱能使鬼推磨”坏思想的蛊惑。其实,说白了,不是骗子多高明,而是家长观念太陈旧,法治意识太单薄,防骗手法太低下。当然,致命的根源在“有钱就可罔顾国法”思维。

  纵观此事,骗子的确可恨。不过,从依法治国角度而言,在“任何人都没有超越法律的特权”的语境下,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不管是谁,不管官职有多高,只要犯法了,无非是一个早晚的问题,最终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可相关“灯下黑”式监管,为何这么脆弱?这个问题的确值得我们反思。地方政府、教育、监管部门万万不可再造出个新词“管脆脆”。不管怎么说,监管失职难逃其咎。期待监管部门加紧扎紧制度藩篱,升级监管程序,尽快堵上安全漏洞,让善于钻营的“野鸡大学”无缝可钻,从根源上废了其“无缝不钻、无孔不入”的邪门武功。

  说到底,希望那些教育职能部门能以此为契机,能抽出更多的时间去不断“修身”:不辱使命、自查自纠、依法监督。唯有如此,才能根源上铲除“野鸡大学”生存的土壤。(特约评论员 尧之梓)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教育,生态,文明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