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党员应成常态化志愿服务创业者

来源:惠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6-26 09:31:53

  25日,中宣部、民政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全国党建研究会联合在浙江省嘉兴市召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推动共产党员志愿服务现场交流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在会上指出,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促进服务的项目化品牌化发展,推进制度化常态化。(新华社杭州6月25日电)

  惠州各个社会志愿服务现场,不乏党员干部影子。他们像其他社会志愿服务成员一样,穿着黄色马甲,或者在马路上疏导交通,或者深入各小区给空巢老人送服务、送温暖,或者在志愿者集会现场大力倡导社会志愿服务理念。不独惠州,浙江、河北、上海等地社会志愿服务事业建设中,党员干部也发挥着重要且关键作用。

  社会志愿服务不是运动式的行动,一阵风刮过就了无痕迹,也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式的热情,断断续续、走走停停。它是一种常态化行为,是一项需要不断取得新成果的伟大社会事业,“常态化”是它的题中之义。广大党员干部在推进常态化志愿服务过程中,不是旁观者,不是局外人,而是创业者。

  风尚之“创”。社会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一种文明风尚,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常态化志愿服务取得不小成效。然而,在一些地方人们对社会志愿服务精神尚缺乏深刻领悟,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中还存在畏难情绪。面对这种情况,党员干部应该通过带头作用,用自身行为去诠释社会志愿服务理念,倡导这一文明风尚,引领文明潮流,让社会志愿服务精神成为现实生活中的一种“时尚”,凝聚越来越多的精神向往。

  基础之“创”。这几年全国各地社会志愿服务事业取得卓越成效,当也应该看到,很多地方(特别是基层、农村)社会志愿服务基础仍然薄弱。具体表现为,社会志愿服务平台不够、基础设施不足、志愿力量单薄等。面对这种情形,广大党员干部应该拿出干事创业的责任心,从长处着眼,运用开创性手法为当地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机制之“创”。推动社会志愿服务事业稳步向前,机制建设非常重要。只有良好的机制才能让更多志愿者“好人有好报”,激发人们踊跃参与志愿服务热情。志愿服务机制建设方面,不少地方取得很大成效,如志愿服务APP、雷锋超市、时间银行等。但也有一些地方志愿服务事业尚处于起步阶段,相关机制处于初级阶段,运作并不成熟。面对这种状况,广大党员干部应该站高望远,用开拓精神和创新手法积极推动当地志愿服务机制建设,让良好机制为常态化志愿服务保驾护航。

  1921年诞生以来,中国共产党就是历史车轮的推动者,时代文明的引领者。雷锋、焦裕禄等优秀党员干部用智慧和毅力获得了众多开创性成果,造福百姓。今天,很多优秀党员干部在多个领域努力进取、开天辟地,充分展现了“创业者”责任心和无畏气概。社会志愿服务向常态化稳步发展,需要更多党员干部拿出“创业者”的精气神来。(江烟)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党员,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