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北京朝阳首推“驿站式”养老服务模式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5-06-30 14:52:52

  日间照料、医疗护理、无障碍出行、情感慰藉、特色民族餐及老年营养餐上门配送……6月29日,北青报记者从朝阳区民政局了解到,该区首推“驿站式”养老服务模式,这些特色养老服务老人在自己家门口就能轻松享受到。据悉,作为北京市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区以及全国的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朝阳区的这一创新模式将于明年在全国进行推广。

  朝阳区养老指导中心主任李晓梅昨天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驿站式的托老中心强调的是“零距离”亲民服务,“之前街乡的养老照料中心有的距离老人比较远,而我们目前已经建成的70个驿站式托老中心就在居民社区里,基本上步行15分钟就可以到达。”

  据了解,目前朝阳区已在三里屯、左家庄、将台、建外、麦子店、劲松等老旧小区聚集、老龄化严重的街乡社区内率先建设了70个驿站式托老中心,可为附近社区老人按需制定特色居家养老服务项目,满足老人的各项生活需求。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朝阳区的养老体系将由“1+43+N”构成,“1”是指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43”则为全区43个街乡都覆盖的街道照料中心,“N”即社区里的“驿站式”机构或养老服务中心,像三里屯幸福夕阳托老所“驿站式”养老机构就是“N”这个层级的最基层组织。此类组织,目前全区已建成了70个,像潘家园的夕阳红,将台水岸社区服务驿站等,每个驿站都培育并拥有1-2个老年人普遍欢迎、有辐射面、具有本地域特色的居家养老服务项目。

  据介绍,每个驿站都配备了相应设备和专业人员,根据需要长期开展老年文体活动、健康知识培训、老年营养餐配送、家政上门、心灵慰藉等服务项目。预计到2020年前,朝阳区将在所有老人有需求的小区实现驿站式养老服务的全覆盖。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北京,社区,养老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