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曝光台

小伙拍视频呼吁小区门口装信号灯

来源:半岛晨报 发布时间:2015-06-30 15:17:32
  从外地回连几个月,市民刘元松越发感觉到家门口存在的安全隐患,而这一问题其实已经困扰甘井子区盛新园小区居民很久。前日他将拍摄的实况制作成视频发布在网络上,呼吁在自家小区门前尽快安装信号灯。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此处存在4大安全隐患。
 
  困扰
  小区门口过马路心惊胆战
 
  和爱人从南京回到大连,市民刘元松住在甘井子区盛新园小区,这是一个2002年左右落成的小区,目前有居民977户,附近还有水畔香谷小区。以盛新园为例,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入住率很高,且大多为老人和孩子。
 
  刘元松发现,出门往市区走需要穿越红旗西路到路对面坐车,在红旗西路与盛新园交叉口有一处斑马线,“但是没有信号灯,双向过往的车速很快,再加上公交车阻挡视线,每次过都心惊胆战。”刘元松说,尤其是带着孩子过马路时就更加紧张。为此,从今年3月份开始,刘元松就开始关注该路口的信号灯问题。
 
  今年五六月间,刘元松和家人在小区门口遇到两起事故,一起是出小区左转的车与西行的车辆发生碰撞,一起是有人过马路时被西行的一辆本田轿车撞倒。

  行动
  南京宝马车祸案触动了他
 
  “6·20南京宝马车祸案”,促使刘元松拿起摄像机关注家门口的安全隐患。在这起广受关注的事故中,宝马车超速强闯红灯撞碎马自达轿车,导致两人身亡。“车里那名女子就是我前同事的爱人。”刘元松说。刘元松发现,对于那位前同事,任何安慰都是那么无力。这也让他意识到,任何意外和个案都有可能发生在身边,对于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可以预防的话就别亡羊补牢。
 
  6月28日一大早,刘元松就和家人来到小区门口拍摄,他出镜进行解说,将该路段存在的各种问题都清晰地记录了下来。
 
  在片子的开头他写道:“我希望大连这座城市越来越好,我希望我的家人在过马路时不再心惊胆战。 ”在片子的结尾,刘元松将自费印制的条幅挂在路边,上面写着“前方有老人和孩子,请您慢点开”。
 
  民声
  居民曾联名致信民意网
 
  事实上,早已有人以“盛新园业主”的身份将该路段的安全隐患反映到大连民意网上,其中不乏受害者。
 
  市民郑波联合近300位居民给大连民意网写了一封信,在信中她写道:“至今没安装信号灯,使过马路的居民心里恐惧,从2014年至今共发生交通事故9起,其中3起死亡事故,两起重伤事故(该数字系小区居民自行统计)。 ”
 
  采访中郑波告诉记者,自己就是一名受害者,2013年的一天,她过马路时,一辆车疾驰而来,她躲车时腿被扭伤,至今两腿一粗一细。
 
  2015年3月27日晚,居民陈培胜的爱人在小区门口被撞,送医后不治身亡。陈培胜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和爱人遛弯回来,手牵手自南向北过马路回家,在跨越双黄线后,一辆东行方向的车冲上反道撞向两人,“先撞的我爱人,把我也撞飞了。”陈培胜说。此事对他造成严重的心理阴影,“过马路时都哆嗦。”为此孩子都建议他搬家,搬到一个坐车外出不需要过马路的地方。
 
  “还有一名市民,在3月27日之前,来小区照顾父亲时被撞了,现在坐着轮椅。 ”陈培胜告诉记者。
 
  记者探访

  盛新园小区门前存四大安全隐患
 
  公交站点聚集行车秩序混乱
 
  红旗西路盛新园路段为双向四排道,在道路北侧(出市方向),记者发现 709、535、716、705、708、534路等线路均在盛新园有公交站点,“有时公交车靠不上站,我们只能在机动车道上下车,非常危险。 ”居民李女士说。
 
  在红旗西路南侧,小区门口正对面是534路公交车的始发站,534路公交车长期占据一排道的空间。记者在现场看到,调度室两侧都停放着534路公交车,大概有6辆,将斑马线夹在中间,“高耸”的车体对东行的车辆观察行人,以及行人观察车辆都造成视觉影响。
 
  弧形路不利于司机观望行人
 
  采访中记者对小区门口附近的路形进行了观察,发现在红旗西路南侧车道,调度室西端是个弯道,东行的车辆在驶过弯道行至斑马线附近时,往往车速都很快。调度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此处设有斑马线,但是因为没有信号灯,东行的车辆在此没有减速避让行人的习惯。
 
  而在红旗西路北侧车道,盛新园小区门口东段,是个弧形路,除了车速问题,对驾车司机观望行人也造成影响。“每天早晨过马路去坐车,过弧形道路的车辆司机很可能无法注意到我……”居民曲女士每天都在这种提心吊胆中度过。
 
  很多过往车辆无视限速标牌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斑马线两端各设立了40km/h的限速牌,也有人行道的标志,还有交通信号灯的标牌,但是过往车辆行驶至此时,并无明显减速。
 
  在红旗西路南侧车道,因不时有公交车停靠,过往司机可能无法看到限速提示标志。“基本上都是50~60km/h的车速。 ”调度室工作人员说,“如果没有信号灯和限速抓拍系统,很难约束过往车辆司机控制车速”。
 
  而在盛新园前后的张家村和红旗小学两处站点,因为都设有信号灯,路况明显要好很多。
 
  每天在路中央公交掉头百次
 
  采访中记者发现,因为没有回车场,534路公交车只好在盛新园小区门前或稍靠前的位置直接掉头,除了对行人造成影响,对公交驾驶员来说也是个安全隐患。
 
  采访中公交车司机张师傅告诉记者,如果设立交通信号灯自己就可以按照信号转,目前情况下只能在双向车流中伺机掉头。“如果不出现事故还好说,但凡发生碰撞,根据转弯必须让行直行的原则,我们肯定是担责任的。”张师傅说。他表示,每天534路公交车上线有27辆,平均下来每人每天跑5圈需要掉头5次。
 
  回复
  拟新建信号灯计划已经上报
 
  对于盛新园小区门口目前存在的交通问题,采访中居民刘元松、郑波,以及534路公交车的驾驶员均建议在此处设立信号灯,或安装减速带。
 
  对此交警部门表示,该路口交通信号灯已于年初列入2015年新建信号灯计划,目前已经上报。(记者 于雅坤)

责任编辑:吴颖婕
标签:小区居民,物业,交通,民意网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