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智慧社区

四川新建住宅实行光纤到户 住户可自行选择运营商

来源:天府早报 发布时间:2015-06-30 15:30:22
  6月29日,记者从四川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获悉,省住建厅正式出台关于全面落实新建住宅建筑光纤到户的通知,明确在县级及以上城市新建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将实行光纤到户,提出住宅建设单位要同步建设满足多家通信运营企业共同使用需要的住宅区内通信管道。这意味着,未来新建小区住户将不再受到线路限制,可自由选择网络运营商。
 
  ★目前成都光网覆盖率已经超过92%,覆盖的房屋套数达到了620万套
 
  ★成都全市244个乡镇光网光纤覆盖率达到95%
 
  ★成 都 近2000个行政村光纤到户超过96%

  此前
  小区线路有人拉没人管
 
  “光小区”“宽带提速”……在不少小区的楼道里、外墙上,一张张招牌显得十分醒目。但随之而来的是,小区楼道里的线网、接线箱横七竖八,显得十分杂乱。
 
  成都桂王桥街一老校区物业介绍,一般都是直接进入楼道安装管线、设备,物业都不知线路是怎么走的,一旦出现隐患也不知跟谁去联系。居民曾反映小区物业公司未加通知,不仅剪断楼内的宽带线,甚至移走宽带机箱,导致居民无法上网。可物业直呼委屈:宽带公司不打招呼进小区乱拉网线,导致居民绊倒;为安装机箱,还打破楼道内玻璃窗,甚至将电源线挂在小区总电路上。

  此后
  用户自己定用啥运营商
 
  “我们这里的小区,开发商与运营商签订了协议,用户想换其他运营商上网也不可能。”成都市的一些商住小区中有居民反映。而此次省住建厅正式出台关于全面落实新建住宅建筑光纤到户的通知明确提出,全面实施新建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光纤到户将避免此类情况的发生,让小区住户可以自行决定使用哪家运营商的网络。
 
  根据通知内容,与光纤到户同步执行的,还有对光纤到户接入方式的明确:要求住宅建设单位同步建设满足多家通信运营企业共同使用需要的住宅区内通信管道和楼内通信暗管、暗线等通信设施,并预先铺设入户光纤并预留设备间,安装设备用电计量装置作为项目配套设施统一移交。
 
  此外,记者了解到,根据要求,住宅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要为光纤到户改造提供便利条件。不得与任何企业签订垄断性协议,不得限制各电信运营企业平等接入和使用。(记者 康祎庭)

责任编辑:吴颖婕
标签:住房与城乡建设厅,新建小区,住宅单位,光纤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