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智慧社区

福州蓝山四季小区有个“吃”垃圾大家伙

来源:东快网 发布时间:2015-06-30 15:33:53

    这段时间,在福州蓝山四季小区,比天气还要热的一个话题,就是厨余垃圾变有机肥的事了。去年年底,我省首台厨余垃圾降解设备入驻该小区后,这台每天将300斤厨余垃圾变成6斤有机肥的大家伙,就成了该小区居民眼里的“大明星”。

    这台厨余垃圾降解设备运行半个多月后,就产出了肥料238.8斤。刚开始,这些肥料大多数直接用于小区绿化带,部分居民用于阳台种植。前不久,厨余肥被送到闽清一家生态农场种了块“试验田”。

    厨余垃圾降解设备进小区居民参与坚持垃圾干湿分类

    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介绍,“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是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服务社区垃圾分类的项目。蓝山四季小区则是该项目在我省的首个系统运行示范点。

    福建首台厨余垃圾降解设备,也早在去年年底就在该小区落户安家。如今,这台设备日处理厨余垃圾300斤,为居民的垃圾干湿分类持续运作,提供了支撑。

    “这家伙将厨余垃圾变有机肥时,只排放二氧化碳、氮气和蒸汽,对小区环境没有影响。”一说起这台设备,小区居民王老先生竖起大拇指。

    省环保志愿者介绍,为了蓝山四季小区示范点系统运行成功,他们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安装了落户小区的厨余垃圾降解设备,建立了垃圾干湿分类积分兑换系统,组织低碳环保行动,发动社区居民参加当天的垃圾天天分类活动……”志愿者小张说,因为前期努力,现在蓝山四季小区垃圾干湿分类资源化坚持下来了,这为建立一个覆盖全省的垃圾干湿分类积分兑换系统提供了样本。

    厨余垃圾变积分还有专门的垃圾分类APP

    “我们有个非常好用的垃圾分类APP软件。”小张说,住户只要下载垃圾分类APP软件,软件后台管理工作室即可打印出相应的不干胶二维码便利贴。居民将这个便利贴,粘在垃圾袋上,然后将厨余垃圾放到小区的厨余垃圾专用桶中,袋装厨余垃圾处理时,相关记录就会被收进APP软件,管理软件自动给该户累计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居民就可得到回赠的有机肥,或以积分兑换到大米、黄豆、蔬菜等。

    “这个示范活动一旦顺利运行下去,将开创国内垃圾成功治理的新模式,实现厨余湿垃圾就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郑棣健对此信心满满。她说,目前在蓝山四季小区,已有近百个家庭长期稳定地参与到该项目。

    郑棣健介绍,到目前为止,蓝山四季共有134户家庭参与垃圾干湿分类,共收集厨余垃圾10367袋,处置了湿垃圾7.78吨。

    厨余肥种花草觉得不过瘾直接送到农场开辟试验田

    原本,小区厨余垃圾生化出来的厨余肥,让小区居民拿去做小区公共绿化带上的肥料,或自家阳台花草肥料,挺受大伙欢迎。

    但随着小区厨余肥日渐变多,环保志愿者们开始有些不满足了。他们希望通过寻找农场开辟试验田,来做垃圾分类项目中厨余肥肥效跟踪。

    “我们项目组除了将厨余肥样品拿去专业机构做鉴定外,还找了一家生态农场合作。”昨日,与东南快报记者聊起厨余肥,郑棣健很兴奋。

    本月中旬,蓝山四季小区4个长期参与该项目的家庭,就与省环保协会工作人员带着厨余肥前往福州市闽清县“归真园生态农园”,种起了旱地糯米。

    为更好地观察其肥效,农园工作人员还另外开辟两块地,同样种植旱地糯米,其中一块使用农场自制堆肥,另一块不添加任何肥料。等秋天到来就是检验收成的时候。

    郑棣健期待还能找到更多农场,参与到垃圾分类项目的厨余肥肥效跟踪里来。(记者 寇思琴 实习生 陈衍燊)

责任编辑:吴颖婕
标签:垃圾降解,小区,居民,生态农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