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观点

张福伟:建“社区互助幸福家” 促养老服务业发展

来源:株洲日报 发布时间:2015-07-02 14:32:27

  老龄化提速倒逼养老服务业发展,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组成的养老服务体系中,社区养老具有独特的优势,应大力提倡和发展。河北省政协委员张福伟建议,在社区大力建设“社区互助幸福家”,促进社区养老服务业发展。

  张福伟委员介绍,社区是老年人日常生活的主要空间,熟悉感强,认可度高,以社区为据点,为居家老人提供服务具有兼顾家庭生活、社区生活和养老服务的融合优势,可接受性明显高于机构养老。然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缓慢,并存在明显不足,主要表现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缺乏;社区现有养老设施得不到充分利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投入小,投资渠道单一;社区养老服务人力不足,缺乏专业服务人员,更无专业运营团队。

  “社区互助幸福家”是社区养老服务的一种模式,兼有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相结合的特点,具有居家服务、短期照顾、医疗保健、文体娱乐四大功能。张福伟委员提出,应前期试点推广,后期政府示范引导,严格按标准在试点城市具有代表性的新、旧小区建设“社区互助幸福家”试点工程,组建专业运营团队运营,随后政府示范引导,政策大力支持,广泛普及。可采用民办公助方式,投资主体以社会力量为主,参照商务部推广家庭服务业试点城市龙头企业的方法,根据企业投资的比例,政府提供专项资金支持政策。运营原则以社会化为主导,也可投资与运营分离,让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运营,政府根据床位数给予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针对社区内救助对象,政府可通过购买服务实现,这样既能满足需求,提高服务质量,又能解决社区养老服务水平低、人员不专业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区,建设,书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