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曝光台

垃圾中转站邻社区 居民全天关窗

来源:中山商报 发布时间:2015-07-03 10:53:19

  最近几日,小城中山十分“上火”,高温“热浪”扑面而来,更让家住中山市东区桃苑社区的郭小姐苦恼的是,家门外的垃圾中转站在高温中散发着熏天臭气,她只得时时将窗户关得严严实实。

  现场走访:

  垃圾站臭气侵袭,住户只得全天关窗
 
  7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桃苑路西侧入口处的桃苑社区,发现郭小姐所言的垃圾中转站位于该社区三栋楼之间,挂出“竹苑垃圾转运站”的标牌,底层垃圾收集处不时有小型垃圾车出入其间。记者在现场站立10分钟,该垃圾中转站门前蚊虫飞舞,频繁传来恶臭。
 
  住在桃苑社区2栋的林先生捂着鼻子走出楼梯,对围墙另一端的垃圾中转站使劲摇头。林先生告诉记者,垃圾中转站“进驻”超过10年之久,由于臭气四季如常,导致社区内的居民一年到头都不敢开窗。正值盛夏,高温“刺激”了臭气的扩散,让大家更加难受。林先生还提到,该栋2楼、4楼、7楼的六户人不胜臭气“骚扰”,先后搬走。
 
  “我们也曾将问题反映至社区居委会、市里相关部门,当时有部门承诺更改规划,让垃圾中转站远离民居。然而10年一晃而过,不少街坊都搬走了,垃圾站却依旧‘赖着不走’。”林先生无奈地说。
 
  记者随后到桃苑社区尝试了解相关情况,但该社区负责人却回避采访。

  部门回应:

  因用地紧张搁置搬迁,目前已加紧调研
 
  对此,市住建局回应,竹苑垃圾转运站建于1995年,主要负责竹苑社区、桃苑社区等片区的生活垃圾转运。建此站前,选址周围是未开发的空地,未见有居民住宅,所以当时规划选址相对合理。但随着城市发展、人口增加,城区住宅用地日趋紧张,该站逐渐被居民住宅所包围。
 
  得悉该垃圾中转站对周围住户带来影响后,市政府于2011年对该站实施改造,采用目前较为先进的密闭分体式压缩工艺,配有污水截流、废气处理及站内除臭等设备,并为该站配备一台高压水枪、漂白粉、灭害灵等,方便该站工作人早晚完成作业后冲洗地面、消毒,杀灭蚊、蝇。此外,相关部门要求该站工作人员注意日常作业规范,避免产生噪音。
 
  事实上,市建设、规划部门多次尝试另行选择转运站用地,但由于当前用地紧张,周围未能找到合适的用地。市住建局表示,将开展迁建该转运站可行性研究,争取规划、环保等部门支持,将报请政府同意实施。

责任编辑:吴颖婕
标签:垃圾中转站,居民,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