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渭南:不出社区办理社保医疗养老

来源:华商网 发布时间:2015-07-08 17:05:27
  “把社区服务进一步下延和细化到基层,把责任任务进一步具体到个人。”7月6日上午,渭南市临渭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贾向东在谈到全区52个社区完成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时说。据悉,到今年年底前,全市60%的社区将全面推行服务型党组织工作模式,到2016年底,全市各社区党组织全面推行到位。
 
  做好“最后一公里”服务 基础业务可一厅式办理
 
  2014年,渭南市组织部在临渭区率先推行了社区服务型党组织“6+x”的工作模式,在社区内推行一厅式办公、建立手机网络服务平台、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建志愿者服务队、设立“三官一律”工作室、搭建共驻共建平台“6”的社区服务,各社区还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创新开展“x”特色服务项目平台,全面提升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社区服务党组织‘6+x’模式,将起到打造群众‘最后一公里’,进一步联系社区群众、关切群众,夯实党组织领导的核心作用。”渭南市组织部组织二科的负责人张增辉介绍,全市全面推行社区服务党组织“6+x”工作模式,提高了部门的工作效率、方便群众,节约了工作成本。
 
  在临渭区人民街办沋西社区,“一厅式服务大厅”已投入使用,“服务大厅”门外,矗立着城市社区公共服务项目的牌子,清楚的标注了服务内容、承办人及联系方式等,让前来办事的群众一目了然。大厅内的墙上挂着所承办事项的流程牌。
 
  “大厅可以直接为群众办理社保、养老、流动人口管理及医疗等33项服务,办事的人不用再来回跑了。”沋西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入社说,社区居民办事不出社区,带着相关资料就可在服务大厅办理完成,提高了办事效率。
 
  社区“网格化”划分提高社区工作效率
 
  贾向东说,去年至今,全区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完成了52个社区办公场所的建设。“一手抓硬件、一手抓软件,办公场所建设完成后,将服务办理也得抓起来。”
 
  据了解,临渭区在构建社区服务党组织时,将30多项服务项目放在了社区“一厅式”办理,减少了群众办事时间。社区在建设过程中,构建网络服务平台,利用手机短信等方式,将社区公告、政策服务等信息,告知社区群众。
 
  各社区还将根据区域或居住小区进行网格化划分,在社区确定一位干部作为“网格长”进行负责。
 
  “每个网格小区都有公示牌,上面有负责人姓名和联系方式及便民服务电话等信息,每个社区还组建了6支志愿者服务队。”贾向东说,
 
  临渭区杜桥街办西岳社区主任赵亚茹介绍,“辖区内按照片区划分,社区干部包联负责,每个片区再选一名‘网格长’,在每个小区每栋楼还会选一名信息员。”赵亚茹说,每级都会将相关人员的联系方式公布,社区内出现的大小事都可通过信息员、网格长及时掌握。社区网格化的划分,提高了工作效率、能及时掌握居民间的基本情况,还可广泛征集民意,利于社区的发展。
 
  打造社区特色服务项目2016年全面推行到位
 
  每个社区除了6项基础服务项目外,还可根据自身情况发展创新其他特色服务平台。临渭区人民街办沋西社区在辖区内建立日间照料中心,主要针对辖区及附近周边60岁以上老人,该中心设立了休息室、综合活动室、电子阅览室、舞蹈室及娱乐室等场所,同时,还为社区老人提供日托看护、医疗保健等服务。“让前来的老人生活更丰富,不再感到孤单。”该中心主任贾雪变说,照料中心每天中午还为前来休闲娱乐的老人提供午餐,每人只需5元钱。目前每天会有30余名老人到照料中心,吃饭、休息、娱乐。“这里环境好、饭菜也可口,我很喜欢。”今年70岁的祁春喜老人是日间照料中心的常客,每天都会来这里读书看报。“去年下半年,我在这看完了40多本书。”
 
  人民街办小寨社区开办了“爱心超市”,社区居民将自家不用的东西集中放置,有需求的居民可前来选取使用,同时也有爱心企业向小区捐赠,服务居民。有的社区设立了“微心愿墙”,社区居民将自己的心愿、对小区建设的建议或意见写出来,贴在墙上,工作人员或社区居民看到后,给予最大帮助,并采纳对社区发展提出的好建议。
 
  不同社区根据自身发展现状,设立的“x”特色服务平台不同,但最终目的还是服务居民。“被省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评定的4星、3星社区党组织必须率先推行。”张增辉称,社区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各级组织部门要紧抓统筹、协调,尽快落实到位。在今年年底前,全市60%的社区将全面推行服务型党组织“6+x”工作模式,到2016年年底,全市各社区党组织全面推行到位。(记者 贾凡)

责任编辑:吴颖婕
标签:医疗养老,社区,基层,居民,社保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