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观点

曹新平:更好满足群众的养老服务需求

来源:徐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5-07-10 11:59:15

  7月6日,曹新平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调研全市养老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他强调,要深化体制改革,创新思路举措,健全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夏文达、王安顺、李靖华等参加活动。

  曹新平一行先后来到智能100老年公寓、康馨老年护理院、康源养老护理院、社会福利院等地,实地察看养老设施,认真检查服务质量,对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提出指导意见。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曹新平在听取了全市养老服务业工作情况汇报后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紧迫任务,事关千家万户幸福安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把养老服务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强化政策引导,加大资金投入,初步建立起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信息为辅助的养老服务体系,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曹新平指出,要按照“坚持保障基本、注重统筹发展、完善市场机制、深化体制改革”的要求,健全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要正确认识发展规律,防止片面追求福利赶超、过度强调政府责任,加快建立起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经济发展水平、居民收入状况、群众思想观念相适应的养老服务体系。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一方面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政府在规划制定、政策扶持、托底保障、行业监管、示范机构培育及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着力提升我市养老事业发展整体水平;另一方面充分激发各类服务主体活力,有效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使社会力量成为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主力军,在保基本兜底线、促进养老服务均衡化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市场化和多样化。

  曹新平强调,要切实强化用地保障,加强养老服务设施用地供应保障,科学预留养老服务设施用地,精心编制全市养老设施布局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将医院周边公租房适时调整为老年公寓,落实社区养老用房,为老年人安享晚年提供便利。要积极推进医养融合,积极开展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城乡医保定点范围试点工作,将条件优越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发展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引导商业保险公司来徐开展养老服务业务,有序推动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要加快提升农村敬老院,同步实施农村敬老院硬件设施和软件管理提升工程,确保全市农村敬老院尽快达到省定“三有三能六达标”标准。要深入开展产业招商,积极引进有品牌、有实力的养老服务管理运营团队,大力引进具备前瞻视野、体现创新思维、拥有良好前景的养老创意项目。要确保消防安全,规范和加强我市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管理,落实工作责任,消除安全隐患,对消防设施差、不具备改造提高条件的养老机构,坚决实施“关、停、并、转”,坚决杜绝养老机构火灾事故发生。要认真抓好人员培训,依托高校、养老机构等建立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推行职业资格认证制度,切实提高养老护理员的管理和服务技能。

  夏文达、王安顺、李靖华对做好相关具体工作提出要求。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群众,养老,社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