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助残疾人实现创业梦是全社会责任

来源:嘉兴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7-13 14:24:11

  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二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7月11日在武汉开幕,于12日胜利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提升残疾人职业技能、促进他们就业和增收,既是保障基本民生、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要求,也是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体现。(7月13日光明网)

  从这次的会展上我们看到了广大残疾人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全国约850名各类别残疾人参加计算机、工艺美术、服装、手工制作及生活服务等五大类24个项目的比赛。这些成果展览、技能展示和产品展销不仅是近年来我们国家残疾人就业创业成就,更是展示残疾人放飞梦想的舞台。众所周知,每个人心中都有梦想,因为有梦,生命才得以绽放。当我们为梦想努力拼搏、感受成功的喜悦时,我们身边的残疾人群体,他们同样在自强不息,为生命添彩。对于残疾人来说,或许梦想很难实现,甚至遥不可及,但他们却从未放弃过追逐梦想的权利。我们应该合力为他们的勇气和自信鼓掌,因为他们也在用生命在书写梦想的人生篇章,也在尽心尽力为我们的社会做贡献。

  帮助残疾人实现梦想还体现了我们社会制度的人情味、文明味。我们如何做到大会要求的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创业梦”?首先国家政策层面要筑牢保障底线。我们的用人单位必须要严格按照《残疾人保障法》规定,用工单位在职工的招用、聘用、职称评定、劳动报酬、生活福利、劳动保险等方面,不得歧视残疾人,并应当为残疾职工提供适应其特点的劳动条件和劳动保护。对于残疾人创新创业的也要大力支持,为他们提供信息、提供渠道、提供舞台 。

  我们的法律部门如果遇到 “残疾人创业优惠政策法规”法律方面的疑惑,要给予耐心的相关法律咨询的解答和帮助,多为他们推荐残疾人创业优惠政策法规方面的法律专家,解决残疾人创业上遇到的问题,解开他们的心结,用真诚的帮助和鼓励,让他们和健全人一样树立起创业的风帆,实现创业梦想。同时,国家对于那些帮助残疾人就业的单位,尤其是做的好的用人单位,要表彰奖励,这样才能真正激励起更多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将安排残疾人就业 、创业当成自己的份内 事情来做。除了除了帮助人们就业、创业,更要鼓励残疾人所在的单位通过帮助残疾人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文化、艺术、体育和其他有益活动,给他们同等的培训、集训、比赛、表演的机会,让他们充分享受到同样的精彩人生。

  如此,我们才能真正实现这些会议要求的,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残疾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更多实用技术,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各项扶持政策,督促用人单位依法安排残疾人就业,进一步加大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力度,兜住和筑牢底线,帮助每一个有条件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通过劳动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懿德)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社会医疗保险,社会,保障,创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