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三严三实”学好 更要用好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7-13 14:30:23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9日至11日在宁夏调研时强调,要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打牢思想根基、注重学用结合,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向深入,用专题教育的成效推动改革发展,用改革发展的成果检验专题教育成效。(7月12日 新华社)

  学而思,思而用,这是正常的学习和实践逻辑。“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学习是关键,是基础性的工作,但学习的终极目的是“致用”。不学习就实践,是盲目的急功近利,而只学习不实践,是虚无的投机主义,因此,在笔者看来,“三严三实”教育不仅要“学好”,更要“用好”,这种逻辑是正常的。

  当我们学到了“三严三实”精髓的时候,“怎么用”就成了关键。“严”与“实”的要求本身就是一种使用方式,这是对己,但还有一种使用就是要接受检验。“三严三实”学得好不好,用得好不好,领导干部说了不算,只有老百姓说了才算。这种检验方式就意味着,“三严三实”学以致用的对象就是广大人民群众。于是,“怎么用”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改善是“三严三实”的最终落脚点,也是政治文明的最有力的体现。将“严”与“实”的精神用在人民群众身上,这是从严治党要求,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三严三实”教育要落到实处,走向深入,就必须“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群众观念。“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这是近日习总书记在中央群团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三性”,其中之一就是“群众性”;而在之前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大会上,习总书记提出县委书记要做到“四有”,即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其中“心中有民”也是“四有”之一;以及去年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党员干部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求真务实,彻底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可见,党工作的成色几何,都需要“到群众中去”接受检验。

  “三严三实”要学好,更要用好,这是解决“不严不实”问题的有效方法。各级党员干部要善做“群众友”, 不做“群众官”,让自己保持“泥土香”,才能真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多登群众门,多问群众事,多解群众忧,增加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这是对“严”与“实”品质的有力促进。

  试想,一个与群众坦诚相见的朋友,怎么会不让自己严起来,怎么会不把工作做出实效?不然就是“三严三实”没有学到精髓,辜负党和人民群众的信赖!(杨文鸣)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三严三实,政治,作风建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