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党群直通车”助推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发布时间:2015-07-14 09:47:58

  “现在我们大山里的群众幸福多了,大家可以在30分钟时间的步行路程内,就能享受到自己想要的精神大餐。”在正安县班竹镇上坝村,村党组织书记吴友亮谈起大力开展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带来的实惠时,脸上充满着幸福的微笑。

  自开展党的声音进万家活动来,正安县立足实际,创造性地推出了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工作开展来,全县组建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队510支,参与队员达6000余人,共开展院坝会450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0余份,开设“党群连心课”50次;收集社情民意7000余条,累计受理群众述求12370件,办结11683件、办结率94%,群众满意率97.3%;开展各类产业技术培训活动800余次,培训群众达20000人,发放致富信息8000条,致富宣传单30000份,建立精准服务档案27000份;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3000多件,及时有效化解2300多件,化解重点信访积案65件;帮助群众代办事项4000余件,直接服务群众20余万人。群众在感受“党群直通车”带来幸福的同时,基层群众真正盼什么和需要什么样的服务也引发了当地干部的思考。

  “每周五我们都可以在这里看电影,党员干部们很热心。”正安县凤仪镇汪家田社区居民李应奎说。每周到本村的“队员之家”看书、看演,已成了他的习惯。

  正如李应奎所说,正安县自今年全面推出“党群直通车”以来,到这里享受各类精彩服务已成为当地群众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现在全县19个乡镇和152个村(社区)都分别建立了独具特色的“党群直通车”队员之家。

  “让农民在服务中享受改革开放带领的成果,在享受他人提供的服务中潜移默化地认知自己,进而积极服务他人,是推广党的声音进万家和开展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最重要的目的。”正安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党群直通车’不是一幢房子、一个院子,而是基层群众的情感天地和幸福家园。”

  正安县的宣传与文化系统干部们认为,“党群直通车”同以往党员服务群众载体相比,最大的不同是充分发挥了“亲情、乡情、友情”的情感纽带,根据实际情况和服务对象需求,创新服务形式,提供经常性个性化的优质服务。同时,把散落在各部门、单位的社会资源整合起来,节约财力、人力、物力,产生了“聚合效应”。在队伍建设上,正安县分管基层党建工作的负责人说,分层组建服务队伍,实现服务精准化。以县直各单位和乡镇、村(社区)为基本单位,县成立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指导中心,县直各单位、各乡镇成立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队,各村(社区)成立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分队,有条件的村民党小组和村民小组成立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小分队。通过壮大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事实上,各个基层党组织多年来都在探索建立了不少服务群众平台,有为民代办制、胶鞋干部、“结亲”、产业大篷车等。正安县把这些平台职能统一归并到“党群直通车”, 重点突出了“党的声音直通车、社情民意直通车、产业发展直通车、纠纷调解直通车、便民惠民直通车”五大重点,使它成为集大舞台、大课堂、大学习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平台,任何一个基层群众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想要的各种服务。

  长期关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位干部说,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是幸福的,可“正安实践”也反射出对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诸多思考。

  “正安实践”折射出的第一个思考就是必须坚持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正安县大力开展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是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一次生动实践。在开展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中,群众是服务对象,服务群众的事情,群众最有发言权;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服务,群众最清楚;发动群众做群众工作,也最有效。开展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较好理清了基层党组织和群众的关系,较好解决了基层党组织为谁服务、靠谁服务、服务什么等问题,探索出了一条在党组织领导下,零距离服务群众的新路子。

  “正安实践”折射出的第二个思考就是必须坚持顶层设计,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正安县大力开展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较好实现了系统的协同作用,使各类社会组织、队伍、平台等都“为我所用”,发挥出最大效益。在具体实施中,加强分类指导,增强了工作有效性。在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中,“1”是点;“5”是线;“1”是面。这种“点线面”的结构设计,既突出了为民服务核心作用,又为基层实践创新留出了空间。同时,在基层党组织中大力开展151“党群直通车”服务行动,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促进了工作规范化和长效化。

  “正安实践”折射出的第三个思考就是必须形成功能完善的长效机制,培养优秀骨干队伍。服务群众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作为一项长期性任务,只有加强队伍建设,服务质量才强。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必须紧扣“懂服务、愿服务、爱服务”的目标,建立“一线锻炼、一线考核、一线选拔”的培养机制,促使党员干部在实践中提高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能力,进而打造一支服务意识强、服务能力强、服务水平强的服务骨干队伍,不断为服务型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万顷 蒲立军)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党群,志愿,服务,制度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