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大连沙区“微党建”构筑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

来源:大连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7-14 10:03:24

  7月13日上午,沙河口区南沙街道建设面积1000余平方米、装修改造一新的“红色港湾”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开放,改造后的党群服务中心集党员教育、骨干培训、党建展示、远程教育、便民服务、居民议事、文化辅导、休闲娱乐、藏书借阅功能于一体,实现了活动场所最大化、办公区域最小化、服务功能人文化。

  “红色港湾”党群服务中心开放后,还进行“微党建”新模式试点,以“微”为切入点,真正把社区党建服务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到群众的身边,达到“小平台、大效果”的成效。

  为解决社区基层党员管理难、组织活动难、作用发挥难的“三难”问题,沙河口区缩小楼院支部规模,将原来近百人的支部精简拆分成以10至20人为标准的“微支部”。划分后,南沙街道原有的65个楼院党支部扩展到120个。同时本着易于联系、兴趣相近、促进社区融合的原则,设置特色党支部或党小组,极大提高了党员参与支部活动的积极性。在坚持传统的三会一课的基础上,南沙街道还先后建立了社区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及“我为组织献一策”制度,要求辖区党员及进社区的在职党员每年向党组织提交一份“建议书”。

  沙河口区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在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中布置阵地“节点”,为企业党支部、社会组织党支部和功能型党支部提供必要的活动场所;在服务网点和党员中心户中织密“网点”,使党员一出家门就能够找到学习的地方、找到活动的场所。目前,南沙街道已在各社区建立了120户党员中心户、50个流动红旗服务站,形成了一张覆盖全辖区的“阵地网络”。

  今后,沙河口区还将针对居民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建立“微实事”联席会制度,由楼院党支部每周将收集到的居民问题汇总上报,街道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居民关心的身边问题。同时,每年对困难党员进行调查摸底,建立帮扶信息登记台账,采取支部结对、党员个人结对等与困难党员结对联系,营造党员之间互相关爱、党群之间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党建,社区,大连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