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河南厚坡镇加强基层党建全面深化改革纪略

来源:南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5-07-14 10:08:15

  厚坡镇党委把握新常态,实施强基工程,践行“三严三实”,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奋力推进渠首高效生态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移民后续发展,做出了一大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大事、好事,实现了经济稳步增长和社会事业协调发展。2014年,完成工农业生产总值27.2亿元、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836万元、固定资产投资7.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820元,同比分别增长8.4%、15.7%、20.6%、11%,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县前列。获得了市五好党委、全市粮食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先进乡镇、全市信访工作“四无乡镇”、全市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乡镇、全市移民安置工作先进乡镇和市级卫生镇等多项表彰和荣誉。在全县重点工作观摩和年度综合目标考评中,该镇连续四年位居全县第一,综合实力名列前茅。镇党委书记王德会今年七一被市委授予“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优秀乡镇党委书记”称号。

  基层党建全面加强

  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纪律观念,促进作风的转变,使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能够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戒、心中有责,自觉践行“三严三实”,以党风促民风带社风,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加强作风建设,树形象促工作。转变工作作风,雷厉风行,干事创业。发扬求真务实、爱岗敬业、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强化认真履职、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责任意识,凡定下来的事就要说了算、定了干,雷厉风行、狠抓落实,不能出现绕着走、躲着看、自己不干还说风凉话的现象;凡部署了的工作就要督促检查、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树立良好形象。

  加强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四项机制”建设,深入开展“三亮三评”,分类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镇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党委领导班子负起对党风廉政建设全面领导的集体责任,成立以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健全工作机制,组织好宣传教育,严格制定执行用人标准,抓好作风建设和纠风检查,维护群众利益,支持镇纪委大胆工作,落实党内监督的各项制度;党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全镇和班子负全面领导责任;党政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对分工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责任。镇纪委要切实负起监督责任;加强党风政风“四督四查”机制建设,抓好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严肃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发生在基层党员干部身上的违法乱纪问题。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通过村支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全镇共产生支部成员159人、村委会成员217人。其中,大学生村干部当选支部委员6人,女支部委员10人,女村委委员24人,少数民族支部委员1人,大学生村干部当选支部书记1人,女支部书记1人,新当选支部书记6人,书记主任一肩挑25人。一批政治素质好、廉洁奉公、年富力强、能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优秀党员群众选进村级领导班子,优化了村支两委班子结构,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强化了基层服务阵地建设,在县财政投资50万元的基础上,捆绑使用资金80多万元,新建严营、前街、大寨、王河、马王港5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镇财政投资20余万元,高标准扩建了镇综合服务大厅;饶西社区、柴沟村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市委基层便民服务机制试点,得到了市、县两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坚持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为党员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

  项目带动转型升级

  以项目实施为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打造产业集群,全年计划引进企业7家以上,其中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1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2个,实现工业总产值25亿元。

  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工作。全镇上下凝心聚力,各村、各单位抢抓机遇、积极争取,坚持一切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把项目工作作为厚坡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推动力。重抓重推四大项目:投资5亿元的环保产业园项目年底前完成厂房建设,先期入驻的申江环保等3个项目建成投产;福森集团功能饮料项目一期上半年已建成投产,二期年底前试生产;投资2亿元的河南天一减振器有限公司年产600万支高档汽车减振器项目建成投产;总投资5000余万元,完成在马王港、大寨、后街、前街、唐湾、卢咀、王河、裴岗、前河、陈庄等10个村实施的渠首沿线土地治理重大项目一期第四年度工程。

  全力抓好产业招商工作。以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为抓手,狠抓各项措施落实,突出项目招商,打造产业集群,构筑发展平台,全力发展工业经济。利用南水北调机遇,发挥厚坡区位优势,创新招商方式,提升招商质量,抢抓发达地区产业梯次转移机遇,突出抓好以商招商、以企招商和产业招商,扩大招商引资规模。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现产业集聚区功能区建设,完成人民路、创业路和振兴路建设,年底前完成伏牛路南延段和团结路建设,配套完善水、电、通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同时规划好产业集聚区内物流中心建设和文化、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镇党委扮演好优惠政策的出台者、宣传者和执行者角色,优化企业生产建设环境,以优惠政策吸引人,以政策落实稳定人、感动人、招引人。做好土地储备,搞好土地调规2000亩,为企业建设创造条件。

  全力做好对上争取工作。认真研究上级政策,针对农田升级整理、生态环境治理、完善社会保障等方面谋划、储备、开发、包装一批项目,争取尽可能多地纳入上级项目规划储备,进一步增强全镇上下对上争取意识,加大对上争取力度。

  镇域经济跨越发展

  工业经济跨越发展。几年来,厚坡工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工业经济发展迅速。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大。四年来新引进项目30多个,招商引资额达到50多亿元,实现了农业大镇向工业强镇的历史性跨越。2014年新引进项目11个,招商引资额达到16.99亿元。加大投入夯实基础。投资1.6亿元,完成了曙光路西延、仓储路建设;高标准完成了工业大道、曙光路、仓储路绿化;完成了人民路、振兴路以及创业路的路基铺设工程。优化环境促发展,为一批在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施工建设环境,为运营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生态农业持续发展。抢抓机遇,积极争取项目。以农田水利建设为重点,大规模实施并已竣工的土地综合整理项目,总投资2亿元,改善了全镇农业生产条件。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稳定播种面积,优化品种结构,提高单产水平,全镇小麦年产量超亿斤。搞好油料倍增计划基地建设和良种补贴工作。认真调查摸底,登记核实,全面落实小麦、玉米、棉花良种补贴。发展生态高效农业。以杨窝村为中心,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在东大岗打造一个万亩绿色蔬菜生产基地;以辉国芦笋合作社为龙头,扩大芦笋种植规模,使全镇芦笋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以上;以源科生物公司为龙头,在唐湾、后街等村建设有机农业基地,种植有机小麦1万亩以上;发展烟叶特色产业。全镇各类种植大户达到30多户,建专业合作组织55个,建专业村7个,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业。在配套完善柴沟、陈庄养殖小区的基础上,扩大贺扬牧业生猪养殖公司、鑫茂源黄牛养殖场规模,基本形成了西大岗养殖片区。

  项目经济支撑作用明显。重点加大了土地整理、人畜安全饮水、水库除险加固、现代烟草农业烟水配套、道路交通、小型水利配套、以工代赈、扶贫开发、移民后期扶持等项目的争取和实施,几年累计使用国家政策性资金达4.37亿元,全镇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基础设施显著改善

  集镇管理规范有序。拉大框架。投资1000余万元,打通了仓储路并完成铺油,投资1000余万元对伏牛路进行南北延伸并铺油,投资1000余万元,完成了曙光路西延至工业大道的硬化,集镇街道形成了“八纵六横”格局,使集镇面积显著扩大。提升品位。投资1000余万元,完成了平安大街、北环路、曙光路等集镇主要街道和前街村、后街村部分偏街小巷的提升改造,进行了高标准的硬化或铺油,总里程5000多米,总面积达7万多平方米,栽植风景树3900余棵,安装太阳能路灯100多盏;投资2000余万元,在前街进行旧城改造,拆迁200多户,一期工程的72座住房、文体活动广场等已投入使用;投资4000多万元,在后街建成农贸小区,集镇品位得到有效提升。完善功能。充分论证,科学规划,在前街、后街各建1个粮食收购市场、蔬菜市场,并对其他市场进行了科学规划。规范管理。投资100余万元配备了集镇管理执法车、垃圾清运车、洒水车和垃圾桶等,基本实现镇区主干道环卫设施全覆盖,做到了垃圾日产日清,集镇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和生态环境质量。饶西、柴沟、马王港等5个村被南阳市政府评为市级生态文明示范村。

  交通设施逐步完善。丹江大道、厚马公路、厚坡至白庙路、齐湾至前河路、王岗至付岗路先后硬化贯通,并实现了村村通水泥路。完成了S335线(工业大道)路基工程、工业大道的路面铺油和2.8公里的北延工程、移民大道厚坡段5.7公里的建设任务以及老街路、平安大街、西大街、南环路、北环路等5条主干道路面改造和配套设施工程;高标准完成了“迎通水”工作的各项任务,用一流形象、一流环境迎接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顺利通水。

  社会事业不断进步

  移民安置工作圆满完成积极扶持移民后续发展。自2009年11月份开始,先后完成了陈庄、张楼、柴沟、七里四个移民村和胡坡、后寨、立新等3个干部职工移民家属安置点建设任务,实现了接收三批次2962人移民“安全、和谐、全部、按时”和“不伤、不亡、不漏一人”的搬迁目标。同时积极做好移民后续发展稳定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推进,移民村种、养、加产业已见雏形,柴沟、陈庄、七里重点发展的特色烟叶长势喜人,投资300万元建粮食加工厂1个,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了高标准养殖小区3个,柴沟村引进了投资800万元的辣椒色素加工厂和投资500万元的陶瓷厂。

  综合治理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社会大局保持稳定。逐步加大对综治工作经费的投入,进一步完善人防、技防措施,建成覆盖全镇范围的视频监控体系,并和县公安局的视频监控实现了数据统一;成立了15人的专职治安联防队,实现了巡逻常态化。积极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建立了责任追究和信访评估制度,积极排查、处理各类不稳定因素和潜在矛盾,创造了一个稳定的发展环境。

  文化、教育、卫生事业不断发展,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改善办学条件,教学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教学质量明显改善,2014年共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用于营养餐改善计划和美丽校园建设。疫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面实施,参保率达100%,对弱势群体和五保、孤寡老人等,政府财政实行免费参合,让贫困百姓得到了更多实惠。全镇44个行政村都建成了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农村低保审核工作进一步规范,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89%,并为残疾人减免了部分新农保费用。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河南,基层,党建,改革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