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资讯 > 康养社区

昆明创新养老模式:敬老地图 社区人员按图服务

来源:昆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5-07-14 11:53:33

  儿女常常不在身旁,家住永昌街道的丁济川大爷和老伴,就成了家门口金色怡园养老服务中心的常客。平时老两口都会来中心的书画室写字、作画,不时也担任中心的书画老师。到了中午老两口一般都会在这里的爱心食堂就餐,因为放心,也更有家的味道。

  西山区永昌街道永宁里社区是昆明一个典型的老小区,社区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570人,占3000多常住总人口的15%。早在2010年,永宁里社区就率先在昆明市成立了首家“居家养老服务站”,今年2月份,又对服务站进行了全方位的改扩建,建成了“金色怡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并以“一图、一档、五帮一”的创新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一图”即采集辖区60岁以上老人的基础信息,绘制一张涵盖独居、高龄、孤寡老人数量、住址、病史、近期用药等信息的电子“敬老地图”,供社区工作人员按图服务;“一档”即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社区老人创建并实时更新健康档案,并根据档案从饮食、起居、锻炼等方面向老人提供科学化医疗保健服务;“五帮一”即以小区楼栋为单元,各设一名社区党员、楼栋长、巾帼志愿者、社区民警、物业门卫结对帮扶一名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康复、精神慰藉、安全守护等服务。完成改扩建的“金色怡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拥有全新的医疗保健室、日间照料室、足疗按摩室等服务设施,使用面积也比过去增加近一半。

  永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曹建秋介绍,街道现在有永宁里社区和永兴路社区两家居家养老服务站,建成以来总共提供服务3万余人次,今年下半年我们将在盛高大城社区新建一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将为更多的老人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昆明,养老,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