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奎文打造“四社联动”志愿服务新机制

来源:潍坊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7-15 11:03:40

  2015年以来,奎文区探索志愿服务联动机制,在推进社区党委、社工人员、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四社联动”基础上,着手打造志愿服务力量全域整合、全城联动的新机制。

  搭平台,社区党委统领资源融合。奎文区着力发挥社区党委的统领优势和核心作用,为社区志愿服务搭建平台。构建社区党委统筹协调平台,成立由社区主要负责同志和社工、社会组织及志愿者代表组成的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打造标准化志愿服务平台,按照社区服务中心、志愿服务站、志愿服务广场“三位一体”的标准配套志愿服务硬件平台,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提供良好的室内外场所;建立信息化志愿服务平台,搭建起网站、QQ群、微信等志愿服务信息化平台,发布居民需求和各类志愿服务信息。目前,奎文各社区已吸收693家企业、66个社会组织、56个群团组织结合自身特点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提质量,依托社工撬动专业水平。志愿服务不仅要有数量,更要有质量。为此,奎文区积极发挥社工专业优势,策划组织带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采用政府购买、本土培养等方式,全区社区已有172名持证社工。这些社工力量的加入,有力提升了社区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注重服务项目策划,以项目化推动社区志愿服务开展;由专业社工指导社区社会组织孵化,有效承接社区公共服务;以社工为主,邀请有关专业人士,对志愿者开展不同层次的培训,提升志愿者能力和素质,今年以来,全区社区已组织开展培训100多场次,培训志愿者8万余人次。

  拓资源,社会组织满足多元需求。奎文区充分利用社会组织人才、资金等方面优势,通过积极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和公益团体,形成工作合力,最大限度地满足居民需求。社会组织以共同的兴趣爱好为纽带,每周都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娱乐、教育等活动,极大地活跃了社区文化生活。通过就近就便链接社会组织,发挥各自优势,逐步将社区志愿服务拓展到共享福利性、公益性、社会性多层次服务,及法律咨询、就业培训、医疗保健等高层次服务。此外,依靠社会组织充分调动社会“爱心”资金,投入社区建设,帮助弱势群体,为更好服务居民奠定了良好基础。

  壮主力,激发志愿者服务热情。如今,走在奎文辖区内,带着红袖章的志愿者随处可见,他们或在清扫垃圾,或是整理车棚、维护治安……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奎文区建立激励志愿者的“服务时间储蓄”、星级评定、评选展示和表彰推荐等制度,开展最美志愿者免费体检、赠阅图书报刊等关爱活动,进一步激发志愿者服务热情,引导更多的居民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实现志愿服务良性循环。

  “下一步,我们将以‘四社联动’为基础,探索全区志愿服务联动机制,把全区志愿服务资源整合为一股更大的力量,实现志愿服务资源全域整合、全区联动。”奎文区文明办主任科员安同进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志愿,服务,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