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观点

文艺工作应“为人民服务”

来源:威海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5-07-17 09:35:41

  7月14日,中国戏剧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发展彰显中国精神、展现中华美学风范的戏剧艺术,让戏剧百花园更加绚丽多彩。

  戏剧是一门艺术,是中国几千年来优秀的文化瑰宝,更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之一,刘奇葆部长强调的戏剧事业的应创作扎根在民间,把舞台搭建在基层,也就表明我国的文艺工作要做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应做到重心下移、立足群众,这是最关键、最根本的艺术创作方法,也是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不懈追求和历史使命。

  文艺创作应深入群众,扎根民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是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文艺创作方法。艺术虽高于生活,但艺术更源于生活,源于人们群众的实践活动。传统文化要展现魅力、焕发光彩就必须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文艺工作者在群众中了解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在生活中寻找文艺作品的创作灵感,在基层中发觉各具特色的文化资源,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与人民群众相结合,创作出与人民群众生活实际相关联,与人民群众的价值观念相一致的文化作品,才能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

  文艺活动应将文化“盛宴”奉献给群众。开创文艺事业的新局面,除了走到人们群众中去,用心去感悟生活之外,还需要在群众中开展广受欢迎的文化活动,将文化“盛宴”奉献给群众。过分的追求精品、高层次、大场面的文化活动,普通的群众百姓却难以参与其中,也就违背了文艺作品“以人民为中心、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本质。“送戏下乡”“文化艺术节”等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群众百姓可以享乐其中,在活动中丰富了生活,陶冶了情操,提高了自身的文化素养。有利于文艺活动在群众中汲取营养,成长为为民而写、为民而演、百姓爱看的“好戏”。

  文艺工作应提高工作者的使命感。文艺工作者作为文化活动的主要推动者,是优秀的文化活动扎根基层、不同的文化之间竞相发展、推陈出新的关键力量。近年来,不少的文艺工作者在创作上脱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确道路,创作出一些庸俗低俗的文化作品,里面充斥着“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他们在物质金钱方面或许是成功了,但在精神建设方面却毫无建树。提高文艺工作者的使命感,将责任意识带入到创作中来,这样才能不断取其精华、推陈出新,创作出一些价值观导向正确、弘扬正能量的文化作品。(张稚放)

责任编辑:张娟
标签:为人民服务,文艺,政策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