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物业服务

以社区网格化管理促垃圾分类处理

来源:番禹日报 发布时间:2015-07-20 10:32:10
  番禹市桥街率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定时定点”垃圾不落地分类处理试点,在全区探索并初步形成了“市桥经验”,得到了市、区领导的充分肯定,在日前召开的广州市深化垃圾分类处理暨创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和番禺区创建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工作动员会上,市桥街的领导介绍了“市桥经验”。
 
  2013年,市桥街选取侨基社区鸿禧华庭、德兴社区柏丽花园、康裕社区康裕北苑、西涌社区西兴小区和石街社区等5个具有代表性的居民小区作为试点单位,按照“垃圾不落地”和“资源减量”的目标,采取定点放置分类垃圾桶、定时收集居民生活垃圾的方式,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工作。2014年,在总结前阶段的基础上,在62个小区、2.2万户居民(含第一阶段的5个小区)中深化推广“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将覆盖率提升至30.7%。今年,为实现覆盖率60%的目标,计划再新增56个小区,全面推广这一模式,从源头上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抓制度保障,助力垃圾分类。为落实人财物与制度保障,市桥街成立了垃圾分类办公室,建立了垃圾分类联席会议、培训学习、情况通报制度,辅以现场会、协调会等形式,积极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难题。同时,多方筹集资金,两年共投入工作经费约700万元,保障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
 
  抓舆论宣传造势,营造良好氛围。市桥街按照公益宣传为主,企业宣传为辅的模式,先后在118个物业小区、8个村制作宣传栏、海报;联合番禺有线、中国电信、千色彩虹等企业举办了700多场专题宣传活动;利用番禺社区网、微博、专题网站论坛等新型宣传载体开展宣传推广,在楼道口和显眼处张贴了700多分指示地图、1300多分微信公平台二维码,增加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依托网格化管理,推动垃圾分类入千家万户。结合当前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的要求,市桥街按照“每两人为一组”的形式(1名居委工作人员搭配1名物业工作人员或社区志愿者)将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分组编配,定期开展垃圾分类业务培训。组织网格员每晚19:00-21:00时,在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派发厨余垃圾桶和分类筛,进家入户讲解垃圾分类的类别、程序和投放路径。网格员还在早上7:00至9:00和晚上19:00至21:00在垃圾桶边现场督导,引导居民开展垃圾分类。
 
  依托资源回收点,促进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市桥街依托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加强广州保洁美科技环保公司合作,开展旧衣服自助回收活动,今年上半年,在25个社区回收点回收旧衣服约14吨。(记者王汉文)

责任编辑:吴颖婕
标签:全区范围,社区,城市环境,居民,物业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